常见问题

 

1. 什么是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2.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流程如何?

对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资格初审 ──通过初审后参加全部课程学习,达到规定成绩──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国家或学校组织的外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水平认定 ──论文开题──撰写学位论文 ── 论文盲审──论文答辩──授予硕士学位。

 

3.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资格初审有哪些条件?

已获学士学位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并在获得学位后工作二年以上,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

 

4. 自考、成考生能否参加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非全日制大学本科取得学士学位的学员,自取得本科学士学位后可以进修生身份插班进修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并在本科学位满三年后申请硕士学位。

 

5.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整个过程为几年?

从入校第一门课程考试开始至完成论文答辩最长时间为五年。如某人于20139月开始以进修生的身份插班进修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第一门课程考试时间一般为20141月,则他必须最迟在20191月前完成论文答辩。因我校答辩时间一般为每年5月或12月。实际上,最迟答辩时间为201812月。

 

6.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要满足哪些条件

申请人获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后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可包含一年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

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的资格审查。

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修满规定学分。

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每年国家组织一次,考试时间一般为每年五月份最后一个周日,上午考外语,下午考学科综合。报名时间:一般在3月份(具体请关注研究生部网页和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

需要在入校学习后、通过资格审查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前在具有国家统一刊号的杂志上发表1篇与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完成学位论文,论文答辩未通过,本次申请无效。但论文答辩委员会建议修改论文后再重新答辩者,可在半年后至一年内重新答辩一次,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申请者,本次申请无效。

 

7.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分有效期为五年,怎么理解?

从入校参加第一门课程考试开始计算,到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最长为5年时间,其中包括完成学位授予单位的全部课程考试、国家或学校组织的外语、学科综合水平考试、论文开题答辩、论文答辩等环节。

 

8. 课程超过有效期应该如何处理?

超过有效期的课程必须重修,可以进修生的身份插班进修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插班进修需到研究生部学籍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办理时间为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内,一年共两次,请关注学籍办发布在研究生部网站上的通知。请注意每门课程的有效期限,以免出现重修某门课程后因又有另外的课程超过有效期而仍没有申请学位的资格,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9.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全国统考”)资格如何认定?

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以当年考试报名时间为计算基点,往前推三年;如需参加2014年的考试,如当年网报时间为3月,则申请人必须于20113月底前获得学士学位);通过所有课程考核修满所需学分;通过学位授予单位资格审查被确定具有申请硕士学位资格。

 

10.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全国统考如何报考?

登录“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并注册,填写申请人本人信息、向学位授予单位提交学位申请——进行现场确认,采集指纹,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申请人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上选择报考科目——学位授予单位审核通过后,申请人进行网上缴费。

 

11. 考生能在异地参加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吗?

考生一般应在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报名和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申请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的,必须经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工作单位所在省级主管部门同意,方可报名和考试。

 

12. 我校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全国统考的科目及参考书是什么?

企业管理专业:参加国家组织的学科综合(工商管理)和外国语水平考试。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二外)。注:学科综合(英语语言文学)由我校自命题,一般在通过外国语水平考试后,来我校报到进入论文撰写阶段时组织学科综合考试。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二外)。注:学科综合(日语语言文学)由我校自命题,一般在通过外国语水平考试后,来我校报到进入论文撰写阶段时组织学科综合考试。

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成绩的合格分数线一般均为60,具体要求以国务院学位办当年下达的通知为准。

考试大纲:各学科的考试大纲及指南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工商管理学科使用第三版本;法语为第五版本;英语、德语、日语使用第六版本;俄语使用第七版本。

 

13. 同等学申请硕士学位外语考试有什么要求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有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按照要求,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都要参加这一考试。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试语种必须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要与接受其硕士学位申请的学位授予单位相应外国语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14.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参加论文答辩有什么要求?

通过学校资格审查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通过学校组织的课程考试并获得所申请专业规定学分、通过国家组织的外语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经指导教师同意,可向研究生部提出学位论文答辩。

 

15. 申请硕士学位的通过比例是多少?

通常各高校对进修班学员申请硕士学位是不设通过比例的,只要通过努力达到该校硕士学位申请和受理条件,都会获得相应的学位证书。

 

16. 为什么同等学力研究生只能拿学位证?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经审查合格被授予硕士学位后,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由于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一种非学历教育,申请人在获得学位后,表明他在学术上已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具有硕士学位毕业研究生的同等学力(学习能力的“力”),不涉及学历。因此,申请人不能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17.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而获得的硕士学位与研究生毕业获得的学位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但按规定,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者,其学位证书需单独编号。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