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传播

一、项目目标

培养新型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使其不仅具备多语种能力,还深入了解所在国的媒介体系与文化,具备扎实的国际新闻报道功底,能够进行有效、精准的国际传播。


二、参与学科

以新闻传播学、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学科,包括自设的“全球新闻传播”二级学科,共同参与建设。

三、学院介绍

新闻传播学科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新闻专业学 科之一。经过30余年的开拓与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依托学校强 大的外语实力,秉承国际新闻传播的先进教育理念,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 国声音”为己任,已形成“外语(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的融合创新教学和 科研模式,在全国新闻传播学科中享有独特影响力。学院秉承国际化、实践型的 特色传统和多语种硕士、博士联动的人才培养教学模式。2010年国际新闻专业 成为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新闻传播学上海市一流学科;2012年首创“多 语种国际新闻”融合教育模式;2013年成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基地(国际型); 2016年设立“全球传播”二级博士点,入选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国家一流学科群 建设。

学院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五个本科专业。 新闻传播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等三个 二级硕士点学术学位点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2016年获批在外国语言文 学一级学科下设立全球传播二级硕士点和博士点。

学院以“国际化、实践型、厚基础”为学科特色,形成了成熟的全球传播人 才培养创新模式,符合全球化、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新时代培养懂外语、 精专业、通理论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新闻传播高端人才需求。学院与新华社、 中国日报社等国家级媒体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日报社联合创立新时代国 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创新国际传播理论。2019 年,上海市委宣传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

四、协同机构

以上外新闻传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东方语学院、西方语系、联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美国佐治亚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态度调查中心、香港浸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以及《中国日报》(部校共建合作)、新华社(部校共建合作)、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国际频道、浦东干部学院为实习合作伙伴。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