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54年。1981年,上外成为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3年,上外开始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为了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外成立了研究生院(筹),研究生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2017年,研究生部更名为“研究生院”,学校推行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

学校现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留学研究生等3000余名,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上外现有教授和副教授300多名,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合理,成果显著。他们通过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担任国外高校访问学者及参与联合科研等方式活跃在国际学术交流的舞台上。近年来,上外研究生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数百篇,学术著作数十部,出国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海外实习、参加国际会议等的研究生人数众多,成绩斐然。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由研究生院(筹)统一协调,形成招生、培养、学籍、学位、学生管理和就业等全方位服务体系。研究生院(筹)本着“服务•合作•创新”的工作方针(理念),注重招生规范化、培养系统化、学位授予合理化、学籍管理制度化、学生管理人性化、就业指导个性化。

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以“激励创新、追求卓越”为指导,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根据不同层次和类型以及不同学科在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上的差别,在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建设、学术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建构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与之匹配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为研究生提供学术内涵丰富、具有前瞻性、引导性的各类课程;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研究生国际学术视野。上外的毕业研究生以其深厚的学识素养、出色的实践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

学校一直积极开展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以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为导向,加强对研究生全球视野、国际情怀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海外实习项目及学校资助国外短期访学项目和国际学术会议参会项目。上外一直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际化教育,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坚持深化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研究生搭建了多元科研平台,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展示研究生学术风采。主要包括有:“外语与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博士沙龙、硕博论坛、研究生静湖读书会、学术DV展播等。

学校始终注重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生院(筹)分团委、研究生会等各级学生组织开展诸多活动,构建了和谐校园。主要活动有:党支部风采大赛、志愿服务与爱心助学、校际联谊活动、摄影大赛、英语达人大赛、歌手大赛、教学技能大赛、室内外体育文娱活动,组建各类社团如话剧社、合唱团、舞蹈社、模特社等。

学校持续重视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研究生院(筹)通过举办职业发展活动、建立实习基地、举办招聘宣讲会等为研究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2009年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职业发展团队(简称“上研职团”)成立后,在培养研究生的职业意识、激发研究生的职业潜能,和增强研究生的求职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研职团” 举办品牌活动“职场箴言”系列讲座、“老友记”校友访谈、模拟面试、优秀毕业生交流会、“职行历”电子期刊等在在校生、校友、用人单位中享有较高影响力。


2014年12月更新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