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外国语言文学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653

为推动上外研究生课程体系的优化、促进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16-17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五场专家咨询会,分别针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五大研究方向(语言研究、文学研究、翻译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及区域国别研究),以在线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咨询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肖琳主持,共有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4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首先介绍近年来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近年来课程体系改革的总体思路、举措和进展情况,并提出未来的设想和需要重点讨论的问题。与会专家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五大研究方向在校级层面如何破除壁垒、融合创新、推动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展开讨论,既有学理的思考和框架性建议,也有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与会专家立足学校研究生培养总体目标,同时兼顾各自专业领域特点建言献策,梳理形成了五大研究方向各自的课程建设脉络,提出了促进跨院系跨学科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学术文化节活动带动全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建立各方向主文献清单并将专业文献研读机制贯穿于研究生课程学习、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直至学位论文写作的全过程以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学术规范、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增进了各语种专业之间的教学与学术交流,为各外语类院系做好后续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