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教专报: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989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总体工作部署,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在线授课。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开设研究生在线课程共计427门次,在线授课教师328人(375人次),选课学生总数达1301人(7653人次)。

深入了解我校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总体情况,学校3月下旬面向2020年春季学期参加在线教学的全体研究生、任课教师和相关管理人员开展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分析结果与广大师生分享。

第一部分 基本信息

本次问卷调查起止时间为2020320日至322日,共回收有效研究生答卷674份、授课教师答卷195份、管理人员答卷51份。有效抽样率(有效回收师/生答卷数/参加在线教学的师/生总数)为:研究生51.8%,任课教师59.45%。同时兼任管理和教学工作的院系和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只填写教师卷,其余相关管理人员大部分参与了问卷调查。

一、样本分布比较

(一)性别分布

本次调查问卷的答卷者主要为女性,男性占比较小。

(二)学生年龄及年级分布

本次调查中,参加在线学习的研究生年龄主要在25周岁以下,答卷学生的出生年份主要分布在1995-1997年(包括两端边界值),1996年(33.09%)、1997年(31.9%)、1995年(11.57%)。

进行在线学习的研究生硕士生占89.76%,博士生占10.24%


1-在线学习研究生年级分布图

 (三)   教师年龄、职称及教龄分布

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主要为7080后,出生年份集中于1970-1989年。从职称分布上看,教师多为高级职称(包括正高、副高,共占67.69%),其次是中级职称占23.08%,其他职称占9.23%。这一分布特征,与院系对担任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教师资质有关。

就教龄来看,进行在线教学教师的教龄一般不超过30年,且教龄分布均匀。


2 –在线教学教师教龄分布图

(四)   管理人员年龄及部门分布

参与本次调查的管理人员以80后(41.16%)、90后(31.36%)为主,主要为院系管理人员(62.75%),其次是教学管理部门人员(33.33%),其余属于技术支持部门及学生管理部门等。


图3 –管理人员年龄分布图

二、在线课程学科及类型分布

总体上看,研究生在线教学课程主要分布在文学类学科(约65%,其余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管理学。具体课程类型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其中专业课的比重超过了公共课,必修课的比重高于选修课,大部分在线课程集中在专业必修课。

第二部分  在线教学环境与支持

一、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据调查显示,师生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包括:上外BlackBoard、上外课程中心、上外eLearning、唐风汉语云平台等。其他师生使用的其他辅助教学平台有:ClassInZOOM、腾讯会议、钉钉、微信、腾讯QQCCtalk等),其中上外BlackBoard为使用率最高的教学平台。超过45%的师生反馈,在一门课程中最多使用2个教学平台。

 

图4-各教学平台使用占比图(据学生问卷)


图5-各教学平台使用占比图(据教师问卷)

二、师生对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服务的评价

大部分师生对平台技术服务评价都比较高,包括:“网络速度的流畅度”“平台运行的稳定度”“画面音频的清晰度”“师生互动的即时度”“作业/文件提交的顺畅度”“工具使用的便捷度”。

 

1-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服务评价表(学生)

满意度

非常好

一般

不好

非常不好

网络速度的流畅度

166(24.63%)

312(46.29%)

181(26.85%)

11(1.63%)

4(0.59%)

平台运行的稳定度

181(26.85%)

340(50.45%)

143(21.22%)

7(1.04%)

3(0.45%)

画面音频的清晰度

189(28.04%)

325(48.22%)

147(21.81%)

10(1.48%)

3(0.45%)

师生互动的即时度

161(23.89%)

321(47.63%)

165(24.48%)

20(2.97%)

7(1.04%)

作业提交的顺畅度

205(30.42%)

359(53.26%)

99(14.69%)

9(1.34%)

2(0.3%)

工具使用的便捷度

177(26.26%)

326(48.37%)

150(22.26%)

18(2.67%)

3(0.45%)

总体评价

158(23.44%)

364(54.01%)

134(19.88%)

15(2.23%)

3(0.45%)


2-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支持评价表(教师)

满意度

非常好

一般

不好

非常不好

网络速度的流畅度

30(15.38%)

105(53.85%)

55(28.21%)

5(2.56%)

0(0%)

平台运行的稳定度

35(17.95%)

116(59.49%)

43(22.05%)

1(0.51%)

0(0%)

画面音频的清晰度

31(15.9%)

110(56.41%)

49(25.13%)

4(2.05%)

1(0.51%)

师生互动的即时度

27(13.85%)

87(44.62%)

70(35.9%)

7(3.59%)

4(2.05%)

文件传输的顺畅度(包括教师提交课程材料和学生提交作业等)

32(16.41%)

100(51.28%)

59(30.26%)

3(1.54%)

1(0.51%)

工具使用的便捷度

30(15.38%)

93(47.69%)

65(33.33%)

7(3.59%)

0(0%)

总体评价

28(14.36%)

109(55.9%)

58(29.74%)

0(0%)

0(0%)


三、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功能的评价

在满足在线教学各环节需求方面,大部分授课教师对教学平台的满意度较高,认为各类平台都能够基本满足各项教学环节的开展。

对于平台功能,教师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改进建议:关于“课堂考勤管理”,希望增加“点名签到”“考勤统计”功能,提供更加详细的考勤数据;关于“提交或传输课程资料”,平台需要解决上传文件大小限制的问题;关于“在线课堂讨论”,希望强化师生线上互动功能,丰富互动方式(在线小组讨论、视频互动);关于“在线教育测试及评分”,希望增加追踪学生在平台上的学习活动轨迹(使用平台时间、观看视频时间等)、学生学习质量及效果评估功能;此外,还希望增加消息提醒功能,如作业及测试提醒、栏目信息更新提醒,加强平台栏目陈列的设置功能等。

 

6-教师对各教学平台功能评价图

四、师生对在线教学服务保障的评价

大部分师生和管理人员对在线教学服务保障的满意度都较高包括:“网络条件支持”、“各类教学平台支持”、“电子图书资源支持”、“提供教学平台使用培训”、“提供在线学习方法培训”、“学校政策支持(如学分认定、学业评价标准等)”等。另外,学校提供了宽带网络升级、电子办公软件支持、在线教学经验分享,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展开。

关于在线学习的服务保障,除了表达希望加强“电子图书资源支持”之外,学生还对教师的授课质量保障提出了建议,如:根据课程内容灵活选择直播或录播方式,加强作业反馈,合理安排课程进度和作业量等。

第三部分  在线教学体验

一、师生在线教学经验及培训情况比较

根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师生此前并无在线教学经验64.09%的研究生在本次疫情之前从未参加过在线学习;78.46%的教师在本次疫情之前从未开展过在线教学。

在线学习培训在师生中的普及率差异明显。91.28%的教师表示在本次在线教学开展之前接受了相关培训,仅有21.07%的学生表示接受过相关培训。近八成的学生没有在线学习培训的相关经历,但其中78.34%的学生表示学校提供了操作指南以弥补培训欠缺。

得益于在线教学培训及操作指南,大部分师生反馈能比较熟练地操作各种在线教学平台,顺利地开展在线教学。


图7–教师接受在线教学培训情况


图8–学生接受在线学习培训情况


二、师生在线教学模式使用频率比较

在线授课的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6种:“直播”“录播”“MOOC慕课”“文字+音频”“线上互动研讨(包括答疑、辅导等)”“提供材料供学生自学”,其中“直播”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教学模式,而“MOOC慕课”教学的频率相对较低

关于在线教学模式,师生建议具体包括:教学模式的选择应依据课程内容而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使用“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灵活使用校外教学平台(视频会议软件,如腾讯会议等)。另有学生表示“线上互动研讨”的使用频率仍需加强。


9-在线教学模式使用频率图(据学生问卷)

 

10-在线教学模式使用频率图(据教师问卷)


三、学生在线教学环节使用频率分析

据学生反馈,在线课堂中最为常见的教学环节包括:“课堂讲授”“布置作业和提供材料供学生自主学习”。授课教师也会在教学过程中加入“课堂研讨”“课堂提问”“课后答疑辅导”等环节,相较而言,“课堂小测验”的使用频率偏低。除了上述教学环节之外,另有学生建议在线教学环节还可以包括 “作业批改讲评”“学生展示”“学生评教”和“课堂提问竞答”等。

 

图11-学生在线教学环节使用频率图


四、师生对在线教学效果的总体评价

根据调查,大部分学生对目前在线教学效果的总体满意度较高。教师对自己的在线教学评价普遍较高。

 

3-在线教学效果总体评价表(学生)

满意度

非常好

一般

不好

非常不好

课堂直播效果

183(27.15%)

318(47.18%)

150(22.26%)

16(2.37%)

7(1.04%)

课堂录播效果

183(27.15%)

311(46.14%)

152(22.55%)

19(2.82%)

9(1.34%)

文字音频效果

167(24.78%)

294(43.62%)

177(26.26%)

27(4.01%)

9(1.34%)

与授课教师课内外的交流互动

169(25.07%)

314(46.59%)

166(24.63%)

17(2.52%)

8(1.19%)

课程配套电子教学资源

198(29.38%)

333(49.41%)

132(19.58%)

7(1.04%)

4(0.59%)

网络提交作业

201(29.82%)

335(49.7%)

121(17.95%)

13(1.93%)

4(0.59%)

教师反馈作业

186(27.6%)

334(49.55%)

137(20.33%)

14(2.08%)

3(0.45%)

同学间互助讨论

167(24.78%)

291(43.18%)

182(27%)

26(3.86%)

8(1.19%)

使用网上各种学习工具

183(27.15%)

329(48.81%)

145(21.51%)

14(2.08%)

3(0.45%)

对线上教学的总体满意度

165(24.48%)

344(51.04%)

139(20.62%)

19(2.82%)

7(1.04%)

 

4-在线教学效果自我评价表(教师)

评价

非常好

一般

不好

非常不好

我能设计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方案

48(24.62%)

116(59.49%)

31(15.9%)

0(0%)

0(0%)

我能根据线上教学特点有效备课

55(28.21%)

115(58.97%)

25(12.82%)

0(0%)

0(0%)

我能提交/修改PPT等教学材料

77(39.49%)

101(51.79%)

17(8.72%)

0(0%)

0(0%)

我能推荐学生使用各种电子教学资源

61(31.28%)

110(56.41%)

24(12.31%)

0(0%)

0(0%)

我能有效组织线上教学,维持教学秩序

65(33.33%)

105(53.85%)

24(12.31%)

1(0.51%)

0(0%)

我能开展课堂直播

68(34.87%)

82(42.05%)

36(18.46%)

6(3.08%)

3(1.54%)

我能利用工具进行录播

54(27.69%)

88(45.13%)

40(20.51%)

8(4.1%)

5(2.56%)

我能在线布置、批改和反馈作业

60(30.77%)

99(50.77%)

33(16.92%)

2(1.03%)

1(0.51%)

我能通过各种平台与学生互动

67(34.36%)

97(49.74%)

29(14.87%)

1(0.51%)

1(0.51%)

我能使用各种工具进行课程测试或评价

42(21.54%)

100(51.28%)

48(24.62%)

5(2.56%)

0(0%)

我能控制教学节奏,避免学生过度疲劳

56(28.72%)

99(50.77%)

39(20%)

1(0.51%)

0(0%)

我能采用适当教学策略,提高学生注意力

54(27.69%)

108(55.38%)

32(16.41%)

1(0.51%)

0(0%)

我能利用数据分析和跟踪学生学习行为

33(16.92%)

94(48.21%)

60(30.77%)

6(3.08%)

2(1.03%)

我认为自己线上教学的总体效果

38(19.49%)

122(62.56%)

34(17.44%)

1(0.51%)

0(0%)


五、师生对在线教学优缺点的评价

大部分师生和管理人员都认同在线教学具有多种优势,如“突破时空限制”“可以反复回放”“可以让名师名课充分分享”“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按需选择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对于“可以让学生充分表达关注的问题”“方便学生之间交流与协作”这两点,表示认同的学生占比则有所降低。

37.83%的学生和43.14%的管理人员都赞同“教师无法即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在线教学的主要弊端之一。对于在线教学的其他几个缺点,如“教师无法第一时间反馈学生关注的问题”“缺乏教师现场指导和督促,课堂纪律松弛”“网络交流不如线下交流直接,浪费时间”“学生过分依赖回放功能,认为听不明白还可以重学,课堂学习效率下降”,很多学生在进行认同度评价时选择了“一般”,态度较为模糊。

六、师生对在线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效果对比

对于在线与传统课堂教学效果的对比,师生和管理人员的态度大多都比较模糊,对“线上教学效果更好”“线下教学效果更佳”“两者没有明显区别”这3种观点的认同度都处于中间水平。

七、师生对在线教学效果主要影响因素的评价

在线教学效果的影响因素调查主要有“网络速度及稳定性”“教学平台功能及稳定性”“线上技术服务支持”“提供课程配套教学资源”“选择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内容”“教师对教学的态度及精力投入”“教师的教学策略及讲授(演示)方法”“选择适当的评价方式方法”“掌控和维持好课程教学秩序”“配备一定数量的课程助教”“教师对教学平台和工具的熟悉程度”“教师的教学空间及设备支持”“学生对教学平台和工具的熟悉程度”“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良好在线学习行为习惯(如按时上课、学习自律能力等)”“学生的学习空间及终端设备支持”“学校对在线教学的政策支持”。大部分师生、管理人员都认同上述影响因素于在线教学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上述的影响因素中,关于“教师的教学策略及讲授(演示)方法”,有学生反对“仅提供材料让学生自学”的教学方法;关于“学生的学习空间”,有学生反映“家庭环境”会影响在线学习效果。此外,学生还指出了如下影响因素:“课程作业和任务数量”“在线教学时间长度”“互动交流的顺畅程度”“留学生时差”。

在教师反馈的建议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师生互动即时度”是教师关注的主要方面,并提出需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把控。

八、师生对在线教学主要问题的反馈

总体而言,在线教学的整体开展情况良好。但有师生和管理人员反馈 “部分教学内容不适合在线教学”,学校应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具体特点,谨慎选择教学方式。此外 “网络速度及稳定性差”“课程教学秩序不好把控”“教师对教学平台和工具不熟悉”“学生参与度不够”也是目前在线教学的主要问题。

部分学生还反馈了一些其他问题,包括:“相比线下教学,在线学习的课业压力过大”“留学生的时差和语言问题进一步加重了课业压力”“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容易产生眼睛疲劳,影响身体健康”“师生互动不够顺畅”“存在老师用PPT自学代替直播授课的情况”。同样也有教师反馈“在线教学工作量大,投入的精力过大”“眼部及身体健康受损”“政策和奖励支持欠缺”等问题。

总体来说,“教学任务重、压力大”和“眼部及身体健康受损”是师生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共性问题。

九、师生在线教学遇到的主要困难及挑战

对学生而言,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主要包括:“对自主学习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更强自律性,养成良好的在线学习行为和习惯”“需要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互助协作”“提高课堂听课效率,避免浪费时间”“学习任务量、挑战度增加”和“网络资源广泛,需要批判性、研究性学习”。

对教师而言,在线教学带来的挑战包括:“需要改变以往的教学习惯”“需要改变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需要转变教学观念”“需要重新学习各种教育技术”“增加教学工作量负担”“课内课外时空界限变模糊”“增加心理压力”,尤其是 “增加教学工作量负担”引起了不少共鸣。

对教师来说,在线教学的困难主要来自于:“对各种平台和教学工具的熟悉和掌握”“线上组织课堂讨论”及“线上保持学生学习注意力”。

管理人员则偏向于认为在线教学对网络技术、课程资源、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学校组织管理、质量监控、政策保障等方面都形成了很大挑战,尤其是其中的“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监控能力和监控体系建设”及“在线教学的政策保障”应尤为重视。

第四部分  在线教学改进

一、师生对继续在线教学的改进措施

关于后续如何完善在线教学,学生对于加强硬件资源支持,改善教师教学提出了更为急迫的需求,具体包括“提高网络速度及稳定性”“改善平台的功能及稳定性”“加强线上技术服务支持”“加大课程配套教学资源建设”“精选适合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师加大教学精力投入”“改变教学策略及教学方法”“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空间环境及设备”。

另外,学生积极克服自身限制因素、校方加大政策支持也能为在线教学的稳定开展添砖加瓦,如“加强学生对教学平台和工具使用引导”“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如按时上课,学习自律能力等)”“改善学生学习空间环境及设备支持”“加大对在线教学的政策支持”。

二、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调查收到的103条学生建议中,学生的关注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减少在线课程的作业量”“教师合理安排在线课程作业及时间”“减轻课业压力和视力健康压力”“加强线上师生互动”。

另有34名教师提出了建议,主要有:“教学方式的选择需因‘课’制宜,并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在线教学,一课一策,不搞一刀切”“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提高学生自主性”“在线教学需加强师生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与沟通”“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政策支持和奖励补助”等。

 


 



研究生院提示

 

一、请将本期专报转发给师生和管理人员,供大家了解情况。

二、研究生院正在组织面向教师的在线教学专题培训和经验分享,请关注后续通知,欢迎老师们、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参加分享与研讨!

三、由于学生人数多、专业差异大,建议院系、师生之间及时开展互动研讨,共同提升在 线课程教学和论文指导的效果。除专业内容外,有关时间管理、学习规划、在线课堂礼 仪、学习活动管理等内容也请留意,帮助研究生全面发展。

四、请关注“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号上最近发布的系列推文,来自培训团队和多个院系师生的经验分享、情况报道等正在陆续推出。同时欢迎大家提供稿件或内容建议!


    

扫码关注“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号            微信号春季版LOGO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