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802


各院(系、所):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文件精神,为保证研究生学位申请等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现对相关工作做如下安排:

  1. 预答辩

    各院系可灵活掌握预答辩的具体形式,可通过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相关签字材料可于返校后补签完成。院系将所有电子版材料汇总后,与425日前通过学校OA系统报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公室。

  2. 校际盲审

    校际盲审相关工作已经开展,请各院系、研究生关注研究生管理系统(新)后续结果公布及复议等相关要求通知。

  3. 论文学术不端检测

    我校现采用大雅论文检测系统、知网论文检测系统对参加答辩的学生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

    各院系可自行使用大雅检测系统(每名师生有五次免费检测机会)检测学生论文,将检测结果汇总后告知专业点负责人、导师。

    知网检测系统本次将由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统一检测,请院系于415日前将需要查重的论文发至学位学籍办邮箱(sisuxwb@163.com)。学位学籍办检测完毕后,会将结果统一反馈给教学秘书,请教学秘书转告专业点负责人、导师和研究生,便于专业点和导师及时了解答辩学生的论文情况。

  4. 实施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的相关要求

    (一)20205月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完成的截止时间为20205月下旬。

    (二)远程视频答辩适用对象: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正常返校参加答辩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可提出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申请。申请人应满足我校研究生答辩申请的各项规定及要求。

    (三)远程视频答辩的条件保障及相关要求

    1、各学科点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远程视频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确保答辩质量,并保证答辩过程真实、公开、完整、有据可查。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公室负责对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相关组织工作进行督查。

    2、远程视频答辩所用电脑需提前安装好满足视频及录播需要的会议和即时通讯等软件。建议使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钉钉视频平台、ZOOM平台、Lync平台等。每场视频答辩至少安装两个答辩平台软件,保证一用一备。同时视频环境要求光线明亮,安静无干扰;具备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配备有满足视频需要的电脑、摄像头、麦克风。

    3、答辩秘书应提前收齐答辩相关材料(包括答辩表决票、学生汇报PPT、论文电子版等)发送给答辩委员。

    4、研究生论文答辩过程中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的组成要求需严格遵循《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细则》执行。如不符合,答辩结果将被视为无效。

    5、远程视频答辩应接受来自学院、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同时还需要接受其他任何我校师生加入会议观摩旁听,但旁观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远程视频答辩安排须以公告形式公布在研究生管理系统(新),公告内容中还应包含在线会议平台名称及会议号等信息,保证答辩的公开性。

    6、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完成汇报及回答提问环节后应暂时离开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休会讨论期间,其它旁听人员也应退出会议室。答辩委员会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无记名投票。答辩秘书将无记名投票结果截图并记录保存,后续交研究生院备案。

    7、答辩完成后录制的相关音视频文件、照片、网络截图等答辩过程中的证据材料需交研究生院存档备查,答辩委员会决议等签字材料可于返校后补签。全部材料请于学校通知正式返校后一个月内交至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公室。

    8、 若因网络中断等原因导致答辩无法继续进行时,可由答辩委员会主席视情决定是否另行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9、研究生答辩结束后,请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学位授予审议会议并做好记录。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做出授予学位建议时,可采取无记名在线投票方式。会议必须有委员会全体成员的三分之二及以上出席,会议决议方为有效。

    10、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授予审议会议召开后,请教学秘书整理好学位审议报告书、分委员会会议记录、授予博士硕士学位汇总表的电子版并发送至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邮箱(sisuxwb@163.com)。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2020320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