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通知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通知(第2号)

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4694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

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通知

(第2号)

各研究生培养院系: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精神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为确保防疫工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学校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请各院系遵照执行。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空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做好线上教学,创新教学模式,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有序、保质、保量落实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

二、工作安排

  1. 课程教学安排

1. 可以在线教学的课程

对于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任课教师应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安排如下:

授课时间学校拟定于3月初开始线上教学,线下课堂教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要求另行通知。任课教师应于228日之前做好相应线上教学准备。上课时间应按既定课表限定的时段正常授课,以免造成不同课程之间的冲突。

授课形式主要采用“学校在线课程+答疑辅导”“慕课+答疑辅导”学校SPOC+答疑辅导”“网络录播直播课程+答疑辅导”等形式。其中,“学校在线课程”指在上外Blackboard等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的课程;“学校SPOC”指在“学校云”上建设的课程;“网络录播直播”指采取各类录播直播方式开展的课程;“答疑辅导”包括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微信、QQ、电话、邮件等通讯工具辅助教学平台与学生保持沟通、进行答疑辅导。教师可通过以上各类方式授课,并从可操作角度选择视频录播、直播或网络视频互动教学。

为保障教学秩序和效果,凡是迄今尚未在其他在线教学平台上建设有效课程网站的任课教师,都应使用上外Blackboard平台开展教学和课程管理,并可进一步利用其他平台进行音视频录播或直播,丰富和加强教学效果。上外Blackboard平台的在线培训、使用手册、技术支持和系统测试等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授课进度】根据各门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安排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

2. 无法在线教学的课程

凡因需要特定教学条件而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部分课程、确有实际困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外籍教师课程、其他因特殊困难确实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申请、院系同意、研究生院备案后暂缓教学,实际开学后由学校统筹安排,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延期开课申请表请于22517:00前提交给开课院系,各院系汇总后于22817:00前通过学校OA系统发送给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米健

(二)教学质量保障

1.各院系要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细化在线教学的评估维度和评估方式,运用研究生在线出勤情况、学情跟踪反馈等不同形式对在线教学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2. 研究生院将会同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与各教学院系协同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将不定期组织对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审核教师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丰富程度,评估教师在线授课时长、课堂课后答疑互动、教学效果等。

三、工作职责

(一)研究生院

负责相应在线课程教学工作组织、协调、质量监控,做好研究生选课数据维护、数据分析等。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22113:30-20203824:00,具体请查看: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880。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二)教学院系

各院系作为责任主体开展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具体包括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院系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课程建设、教师培训、教学检查、质量监控等任务。

院长(系主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副系主任)作为具体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学科负责人、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教学秘书和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网上课程建设,做好教师在线课程培训,督促研究生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做好相应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

院系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学位评定分委会(教学委员会)和教研室主任、学科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等,对任课教师上传至在线教学平台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教学秘书应做好研究生管理系统本院系功能模块运维、教师在线培训报名统计、在线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填报、在线教学工作微信群组建、相关在线教学安排及时传达等工作。

各院系要组织任课教师及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上传课程教学大纲,组织任课教师与选课学生以课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或公共邮箱,以多种方式提前发布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要求和评估要求;根据本通知工作进度表做好教师培训、教学方式选择、网上建课、教学资源上传等工作;以院系为单位报送《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各院系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汇总表》(组织教师线上填报),并于22817:00前通过学校OA系统发送给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米健。

(三)任课教师

各任课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在线教学各项培训和学习,并结合课程教学实际,确定授课方式。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和软件、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探索在线教学模式。任课教师请保留所有在线教学活动的电子记录,以便院系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

各任课教师应于225日前上传相关教学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学音频、教学课件、参考文献、作业等,使研究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所上传教学资源应无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问题,无危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等内容,无知识产权纠纷,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任课教师教学方案和在线教学资源准备,应满足至少一个月的教学需求。待师生正式返校后,课程教学将转为正常线下教学模式。但同时,也需要做好更长时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四)研究生

研究生应积极与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导师等保持联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参与线上学习与讨论,完成相应作业。并关注上海外国语大学及研究生院官网、“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学生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属院系联系说明,院系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业指导

五、工作进度

附件: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通知(第2号)附件  http://graduate.shisu.edu.cn/f1/91/c8677a127377/page.htm

  1.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网络视频教学指南

  2. 上海外国语大学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培训方案

  3.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各院系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汇总表(在线填报

  4.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授课申请表与汇总表

  5.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检查表


研究生院

                                                 202028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