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通知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2-07浏览次数:2652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1号通知)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精神要求,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为确保防疫工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开学时间

20202月底之前不开学、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将另行通知,师生可以返校的时间也将另行通知。

二、校园管理

在学校正式通知可以返校前,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校内所有场所设施暂停向社会开放。教职工和所有学生(含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违者将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三、注册报到

待学校的返校时间确定后,研究生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到校注册。因隔离、治疗等情况需要延期返校的,可在所在院系批准的前提下办理延期注册,准许返校后到校补办注册手续。

四、课程教学

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学校拟3月初开始采用线上教育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各开课部门应要求任课教师从即日起做好线上授课和教学指导的准备。对于确实难以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学内容,任课教师在实际开学后利用假期、周末集中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

任课教师需准备的线上教学资源可以包括但不限于课程PPT、教学大纲、课程相关视频资源、参考文献、作业等,使研究生能够基于在线内容完成学习。任课教师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资源准备,应满足至少一个月的教学需求。待师生正式返校后,课程教学将转为正常线下教学模式。但同时,也需要做好更长时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学校为线上授课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持和相应的培训,教师应尽可能使用这些网上课程平台。在保证教学效果的前提下,教师也可采用其他线上方式开展教学。各院系的线上授课准备情况,包括授课教师网上课程平台的选择、平台使用培训、课程网站建设、院系督促检查、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报送,以及学校对准备情况的检查等相关安排,请各院系关注学校后续通知。

(一)教师的开课准备

1.【上外研究生管理系统】所有负责研究生课程的教师(不限于2020年春季开课教师),请在228日结束前在新研究生管理系统课程库中,完善教师简介、教学大纲信息,具体要求详见: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871

2.【上外Blackboard在线课程平台】教师在该平台上建课,按时间要求将教学资料上传至该平台。该平台适用于未在任何平台建课的教师,平台链接及培训资料另行提供。

3.【上外eLearning平台】教师已在上外eLearning平台建设的课程,可根据已有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指导研究生学习。

4.【上外宅学天下网站】上海外国语大学推出宅学天下网站(http://www.soe.shisu.edu.cn/zxtx/),开设“防、闻、读、器、知、视、听、链、学”九大版块,助力上外学子在防疫抗疫时期主动学习、提升自我。

5.【课程录播或课程直播】学校鼓励支持任课教师基于Blackboard平台的classin直播平台、eLearning平台、bilibili平台等,在保障教学效果的情况下自行录制相关课程视频,或进行课程直播。

6.【其他在线交流学习工具】任课教师可通过微信、QQ等其他在线交流工具,与研究生进行互动指导,并对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在线学习中的问题,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7.【其他在线教学资源】教师可利用现有的其他在线课程平台资源开展教学,具体见《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详见: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7056/202002/t20200205_418138.html)。

(二)学生的课程学习

选课研究生应密切关注学校的开课通知,主动了解所选课程教学安排,认真学习线上课程和配套资料,严格按照任课教师要求,积极完成学习任务。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所在院系联系说明,院系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业指导。

1.【课程信息查询】20192018级研究生可分别在新、老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查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相关信息。

2.【选课安排】研究生新学期开学选课退课,指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选课及上学期末已选专业课补退选,原定时间不变,请各院系教学秘书及时做好开放供共享课程的系统配置。

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22113:30-20203824:00,具体请看: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880此项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如有因疫情影响等特殊情况请提前联系所在院系教学秘书。

因休学、保留学籍期满未能办理复学手续而将影响选课的研究生,请及时与院系教学秘书老师联系说明情况,由院系报送研究生院先安排选课,开学回校后再补办复学手续。

五、上学期课程成绩

(一)研究生提交上学期课程论文

研究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论文需根据任课教师原定时间按时提交。如因疫情生病影响不能按时提交论文,可延迟到研究生康复以后,但需及时向任课教师及所属院系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

(二)教师录入上学期课程成绩

各任课教师应按上学期末原要求至迟于202031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成绩网上录入工作,具体通知要求请看: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769 。请各位教师充分考虑研究生三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对成绩的需要,务必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成绩上传。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联系所在院系教学秘书。

各任课教师的签名纸质版成绩单请以扫描件或拍照转换为PDF格式文件按原通知规定时间提交给所属院系教学秘书报送院系负责人审核。各院系在原通知规定时间通过OA系统将成绩单提交给培养办黄婷老师备案。

六、补考缓考

(一)在线提交

对以提交论文形式进行补考缓考的老生,在线提交作业不受影响;如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提交论文,可延迟到研究生康复以后,但需及时向所属院系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

(二)当堂考试

对需要参加当堂补考缓考的研究生,延迟考试,待返校后再行统一安排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开题论证与中期考核

(一)开题论证

请各院系至迟于315日做好二年级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硕、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相关工作安排,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及时间进度安排,做好在线提交材料及开题答辩的准备。

(二)中期考核

请各院系至迟于315日做好二年级学术学位硕、博士生中期考核相关工作安排,尽可能将考核时间安排在5-6以避开疫情影响,同时也要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及时间进度安排,做好在线提交材料及考核答辩的准备。

开题论证、中期考核的相关安排请通过学校OA系统于31517:00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米健

八、学生国际交流

(一)留基委项目申报

研究生应根据研究生院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年前联合发布的校内通知《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按照原定时间及时做好项目申报准备,具体请看: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973

(二)研究生出国留学

受疫情影响,针对可能出现的部分留学研究生无法按期派出、回国或返回留学目的国等情况,根据研究生院与对外合作交流处联合发布的校内通知《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出国(境)交流管理的通知》执行,具体请看:http://www.oice.shisu.edu.cn/ef/df/c6567a126943/page.htm

(三)相关证明办理

成绩单、在读证明的开具,研究生在开学前因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需要等特殊情况本人又无法办理的,请在工作日工作时间联系研究生院当天值班教师,具体请看:http://graduate.shisu.edu.cn/ec/e1/c8682a126177/page.htm

九、访问学者

2019-2020学年访问学者来校时间,将根据学校返校安排另行通知。在访问学者未到校研修期间,请各院系组织导师通过线上方式对访问学者进行指导。

十、毕业生工作

拟于6月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按原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一)预答辩

各院系可灵活掌握预答辩的具体形式,可通过在线方式进行,相关签字手续可以用粘贴手写电子签名的方式完成。院系将所有电子版材料汇总后,于425日前通过学校OA系统报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籍办公室王孙轶。

(二)校际盲审

校际盲审论文、简况表应在3月上旬前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旧)在线提交。相关详细通知将在2月底发布,敬请关注。

(三)论文答辩

请各院系按原计划的时间准备,应于531日前完成。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应做在线答辩的准备。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如有研究生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而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可推迟毕业。如有研究生因此面临超过最长修业年限被清退,将作为特殊情况提交学校另做安排。

以上安排如有变化,请以学校或研究生院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请及时关注上外官网、上外微信公众号、上外研究生院官网、上外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的通知。


研究生院   

202027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