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通知(网上报名:2020年4月10-30日)

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3171

   该项目的选派类别主要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和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是选派研究生规模最大的的项目,且无申报名额限制。申报时,需已获得国外大学的邀请函,在校研究生可通过校际合作渠道、导师学术关系或者个人联系渠道获得邀请函,也可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申请人按要求自行联系国外单位,并获得外方同意)派出。项目旨在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因此,鼓励研究生积极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外院校或机构均为一流院校或机构)申报该项目。

   自2020年始,该项目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子项,不再限制各校申报名额,这是好消息,但同时也是坏消息。利在可以有更多优秀学生有机会申报,弊在我校博士生规模小、获得世界一流大学/专业邀请函的博士生总数不多,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庞大的博士生群体、获得一流大学/专业录取通知的众多优秀博士生“海洋”中,比较优势将可能大为降低,竞争将可能异常激烈。而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历年录取率比较高,故此建议博士生慎重考虑,做好两类项目的申报选择

  留学基金委项目只能申请一类,除非是某项目经评审被淘汰并发布结果后,尚有其他项目可申报再行申报。不能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一、   项目简介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项目专栏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12

(二)选派宗旨:选派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积极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人员赴国外学习;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

(三)选派人数:2020年,国家计划选派11500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500人,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500人。

(四)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个月。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24个月。

3.高级研究学者1个月。

(五)可申请人员:

选派类别

申请条件

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在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411日以后出生)。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411日以后出生)

高级研究学者

该项目派出学生的国内博士生导师,已获国外大学或机构正式邀请信,邀请方须为派出学生的外方指导教师或外方指导教师所在院校/科研机构。年龄不超过60岁,195911日以后出生)

 

(六)获得邀请函的方式:

1.  校际合作协议或个人联系渠道:研究生可通过校际合作渠道、导师学术关系、个人联系等多种方式获得邀请函,并非必须通过校际合作渠道派出。重点支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依托国内外导师间已有的科研合作项目/协议赴国外学习。对通过此渠道获得邀请函赴攻读博士学位人员,无学费资助,申请人员应获得外方全额学费资助或免除全部学费。

2.  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合作渠道:申请人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或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派出(申请人按要求自行联系国外单位,并获得外方同意)。2020年欧亚非(欧洲、亚洲、非洲)地区94个国外合作奖学金遴选工作已启动,请申请人及时登录官网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05点击相应合作奖学金下载相应的简章查看选派要求。2020年美大(美洲、大洋洲)地区国外合作奖学金的申报通知请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通知。亦可通过项目检索栏目https://bg.csc.edu.cn/通过筛选留学国别及选派类别检索项目,把握申报机会。

不管通过何种渠道获得邀请函,申报时均需通过院系推荐,如有申报意向,请第一时间与院系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联系。

 

(七)应提交材料(研究生类):

研究生请严格按照官网该项目专栏《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准备相关材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715

博士生导师请严格按照该项目专栏《2020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并提交相关材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723


二、校内申报流程


三、审核及评审重点

(一)材料审核环节: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满足项目选派办法规定的申报条件,申请材料是否完备、是否符合各项材料具体要求等。

(二)评审环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察:

1.申请人综合素质。包括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经历及能力、综合表现、国际交流能力(含外语水平)和发展潜力等;

2.国外拟留学单位在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认可度;

3.国外导师的学术背景、领域内影响力、对往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指导情况、同期指导的学生数量等。原则上国家留学基金委最多可新资助2名本项目同一留学身份人员在国外同一导师指导下学习。不支持国内外为同一导师人员的申请。

4.拟留学专业是否属于国家战略急需;是否为国外拟留学单位的优势或特色学科等;

5.出国留学必要性和学习计划的可行性;

6.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及申请材料的准备情况等。

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等环节中任何一个环节未通过,均不会被录取。

 

四、特别说明

1.2020年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联合培养博士生”子项,不再限制各校申报名额,这是好消息,但同时也是坏消息。利在可以有更多优秀学生有机会申报,弊在我校博士生规模小、获得世界一流大学/专业邀请函的博士生总数不多,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庞大的博士生群体、获得一流大学/专业录取通知的众多优秀博士生“海洋”中,比较优势将可能大为降低,竞争将可能异常激烈。而“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历年录取率比较高,故此建议博士生慎重考虑,做好两类项目的申报选择。

2.留学基金委项目只能申请一类,除非是某项目经评审被淘汰并发布结果后,尚有其他项目可申报再行申报。不能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3.学校鼓励研究生积极申报留学基金委项目,具有更高的荣誉,获得更多的资助。如果符合申报条件并积极申报但最终未成功者,学成归来后都可以再行申报学校资助。

4.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及其他研究生相关申报材料参考模板请至研究生院官网: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84/list.htm下载中心/国际交流模块下载。

5.院系推荐研究生申报公派出国留学的请示OA模板,请至请至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duate.shisu.edu.cn/8884/list.htm 下载中心/国际交流模块下载。

6.申请人需严格按照各项目选派简章准备材料,且必须通过院系推荐。如有申报意向,请第一时间与院系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联系。

7.各院系将申报材料报送至至研究生院的时间需早于网上报名截止1周前

 

五、联系方式

 

>>各院系

各院系研究生请直接咨询所属院系负责老师

具体联系方式请查看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duate.shisu.edu.cn

办事指南/办事流程/【通讯录】各院系研究生国际交流分管领导及外事秘书通讯录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办公室:虹口校区一号楼411

     松江校区行政楼229

联系电话:021-35372813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