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申报通知(网上报名:2020年4月20-30日)

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3331

   该项目是我校研究生涉及面最广、每年申报成功人数最多、与学校发展定位非常契合的重要项目,且研究生无申报名额限制,研究生不管通过校际合作渠道、导师学术关系还是个人联系渠道,只要能获得国外大学的邀请函,看是否符合该项目要求,鼓励积极申报。


一、   项目简介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官网项目专栏:2020年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1753

(二)选派人数: 600

(三)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1.高级研究学者3-6个月;访问学者3-12个月;博士后6-24个月。

2.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6-48个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24个月。

3.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2-24个月;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12个月。

4.赴国外攻读学士学位本科生48-60个月;本科插班生3-12个月。

(四)研究生类可申请人员:

选派类别

申请条件

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博士一年级学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411日以后出生)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411日以后出生)

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在读硕士一年级学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45岁,197411日以后出生)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在读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45岁,197411日以后出生)

(五)项目子项:

1.  “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选派拟作为国别区域问题研究后备人才培养的应届本科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在读博士生,研究生类无申报名额限制

重要提醒】

1根据历年来项目申报及录取情况,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目,对于研究生在读/已读专业背景无特别限制,关键在于出国留学专业/研究课题属于区域与国别问题研究范畴,无论外语类专业或非外语类专业学生,都可积极大胆申报

2)如申请人为在读研究生已获得攻读硕士学位项目录取通知书,在项目申报时选派身份请务必选择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切勿选择“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3)研究生可通过校际合作渠道、导师学术关系、个人联系等多种方式获得邀请函,并非必须通过校际合作渠道派出。

4)如果申请人的导师是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或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或专职/兼职研究人员,在申报材料适当地方中予以专门强调,如果直接参加了导师或中心的科研,也请予以说明。这些基地或中心的人员名单,学校都已提交教育部备案,具体请申请人向导师请教确认并据实填写。

2.  “外语人才”子项:主要支持除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以外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研究生类无申报名额限制


(六)申报方式:

1.个人申报形式:研究生不管通过何种渠道,只要能获得国外大学的邀请函,看是否符合该项目要求,鼓励积极申报,且需通过院系推荐。如有申报意向,请第一时间与院系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联系。

2.以“项目组”(“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形式申请:

选派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科研团队以‘项目组’形式派出是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新增的选派方式,要求项目组应由相同或相似专业的成员组成,并且留学目标或研究课题一致。项目组成员为25,由项目组组长及成员组成,组长应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组”成员可申请的留学身份包括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所有成员均应符合相应身份类别人选条件及要求。申请时须提交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项目组”申请表。项目组可结合科学研究或人才培养需要,与国外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形式的合作,项目组成员可派往不同国别或单位。

 

(七)应提交材料(研究生类):

请严格按照官网该项目专栏《研究生类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相关材料。https://www.csc.edu.cn/article/1757

二、校内申报流程


三、审核及评审重点

(一 )材料审核环节: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满足项目选派办法规定的申报条件,申请材料是否完备、是否符合各项材料具体要求等。

(二)评审环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察:

1.申请人综合素质。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思想、专业基础、学习成绩、经历及能力、综合表现、国际交流能力(含外语水平)和发展潜力等;

2.国外拟留学单位在所选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及国际认可度;

3.国外导师的学术背景、领域内影响力、对往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指导情况、同期指导的学生数量等;

4.拟留学专业是否属于国别和区域特别是一带一路涉及国家研究专业;是否为国外拟留学单位的优势或特色学科等

5.出国留学必要性和学习计划的可行性;

6.所在单位的推荐意见及申请材料的准备情况等。

 

四、特别说明

1.2020年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之“联合培养博士生”子项,不再限制各校申报名额,这是好消息,但同时也是坏消息。利在可以有更多优秀学生有机会申报,弊在我校博士生规模小、获得世界一流大学/专业邀请函的博士生总数不多,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庞大的博士生群体、获得一流大学/专业录取通知的众多优秀博士生“海洋”中,比较优势将可能大为降低,竞争将可能异常激烈。而“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子项,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历年录取率比较高,故此建议博士生慎重考虑,做好两类项目的申报选择。

2.留学基金委项目只能申请一类,除非是某项目经评审被淘汰并发布结果后,尚有其他项目可申报再行申报。不能同时申报两个及以上项目。

3.学校鼓励研究生积极申报留学基金委项目,具有更高的荣誉,获得更多的资助。如果符合申报条件并积极申报但最终未成功者,学成归来后都可以再行申报学校资助。

4.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申请表》及其他研究生相关申报材料参考模板请至研究生院官网:

http://graduate.shisu.edu.cn/8884/list.htm下载中心/国际交流模块下载。

5.院系推荐研究生申报公派出国留学的请示OA模板,请至请至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duate.shisu.edu.cn/8884/list.htm 下载中心/国际交流模块下载。

6.申请人需严格按照各项目选派简章准备材料,且必须通过院系推荐。如有申报意向,请第一时间与院系负责国际交流的老师联系。

7.各院系将申报材料报送至至研究生院的时间需早于网上报名截止1周前

 

五、联系方式

 

>>各院系

各院系研究生请直接咨询所属院系负责老师

具体联系方式请查看研究生院官网:http://graduate.shisu.edu.cn

办事指南/办事流程/【通讯录】各院系研究生国际交流分管领导及外事秘书通讯录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办公室:虹口校区一号楼411

     松江校区行政楼229

联系电话:021-35372813

邮箱:yanbupeiyangban@126.com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