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两门课程获“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

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430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四批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名单的通知》(沪教委外〔2019127号),我校郭可教授领衔的《中国传媒与文化》和张绍铎副研究员领衔的《美国对外政策研究》两门课程获得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截止2019年底,我校获得该称号的全英语授课课程共计17门。

2013年起,上海市教委开展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旨在鼓励高校在国家和市级重点学科中,加强多语种、高水平课程与专业建设。我校自2013年起,共有17门课程获得上海市教委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立项,其中,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13门。截止目前,17门立项课程均已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市教委的结项评审,获得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此外,在17门课程中,张红玲教授领衔的本科生课程《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和陈沛芹教授领衔的硕士生课程《新闻传播学理论》先后入选教育部第一期和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一直以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多语种、多学科、跨文化的优势,大力加强面向外国留学生的英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着力创建以学校为主导、以院系为主体、以学科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师生为核心的留学生英语授课与专业建设顶层规划设计,并因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中的工作成绩,我校于2017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优秀组织奖”。


杨力副校长在2017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做交流发言


学校依托上外课程中心研究生课程资源共享平台(Moodle)建设课程资源共享中心,形成了丰富、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平台。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英语授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全英语授课课程教学质量监督,并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开发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实现形式多样、层次齐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格局。迄今为止,学校已建设80余门硕、博士生全英语授课课程,涉及文、教、经、管、法等多个学科门类。

郭可教授在学校Moodle课程平台上建设的全英语硕士课程《中国传媒与文化》


张绍铎副研究员在学校Moodle课程平台上建设的全英语硕士课程《美国对外政策研究》


学校已建成“国际关系”“中国学”“跨文化交际”“中国媒体与全球新闻”“中国媒体与全球传播”“工商管理”“金融学”等7个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和“跨文化交际”“全球传播”2个全英语授课博士项目,目前启动“比较教育学”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的建设。同时,全英语授课硕、博士生项目课程面向我校国际合作大学学生全面开放。全英语授课硕、博士生项目在推进留学研究生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2018-2019学年为例,学校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培养的学历留学生占留学硕士研究生总人数的40%左右。


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全英语授课硕、博士项目培养方案



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中国学专业留学生参观安利公司


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国际关系专业留学生毕业合影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全英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作为发展留学生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此推动课程与专业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领域打造出比较完整的留学生外语授课课程体系和专业体系,促进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内涵发展,用世界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精心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亮点。

 

附:我校获得上海高校外国语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称号课程名单

 

课程名称

课程

负责人

所属单位

课程层次

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

张红玲

跨文化研究中心

本科生课程

企业战略管理

朱吉庆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本科生课程

市场营销: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

王风华

本科生课程

公司财务

施箐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本科生课程

计量经济学

蒋彦庆

硕士生课程

行为经济学

蒋彦庆

硕士生课程

中国外交政策与国际战略

刘宏松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硕士生课程

国际安全研究

晋继勇

研究生课程

美国对外政策研究

张绍铎

硕士生课程

当代中国法律制度

刘海虹

法学院

硕士生课程

跨文化视野下的中西文化比较

顾悦

英语学院

硕士生课程

全球化、社会发展与大众传媒

严怡宁

新闻传播学院

硕士生课程

亚洲社交媒体与广告

顾明毅

硕士生课程

新媒体与社会

相德宝

硕士生课程

新闻传播学理论

陈沛芹

硕士生课程

中国媒体与文化

郭可

硕士生课程

中国历史文化概况

张艳莉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硕士生课程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