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094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研究生院按照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坚持不忘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创新发展、服务社会”的初心与使命,积极应对国家发展与学科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中全会提出的方针政策,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及要求,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服务“双一流”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


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总结了2019年度上外研究生教育的十件大事,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1研究生教育两级改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研究生两级管理改革完成了第二阶段任务,实现了从一级模式向两级模式的全面转型,学校和院系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更适应两级管理模式,使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空间得以充分扩大,“多元并举、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教育格局逐渐明晰,多项改革措施得以推出,资源整合能力也有所加强。2019年,研究生院新制定或修订了11个管理条例,内容涉及招生、培养、学位、导师等多个环节与侧面,配合其他部门制定了针对学科点或教师的绩效评估方案,发布年度工作时间轴,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政策与信息供给,提升管理服务功能


2推出“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专门课程,推进“三全”育人,多方面实现“立德树人”目标

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拼盘讲座邀请了查明建、赵蓉晖、孙会军、曲卫国、王弋璇等教授


      学校将“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作为专门课程纳入必修,由各一级学科组织开设,并将学术论文写作纳入所有专业必修。推出由英语学院孙会军教授领衔、由查明建、赵蓉晖等多学科教授联袂授课、面向全校外语院系开放的《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课程。学校将思政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面向留学生平行开设英语、汉语授课的《中国概况》课程,重视有关国情、世情等专业课建设并挖掘其中思政教育资源,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开设《认识与方法》《哲学与人生》等公共课程,并在专业实践环节中强化文化育人,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格局。学校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活动,对研究生实现了全覆盖,并于2019年6月荣获“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奖”


3全面修订硕士、博士生培养方案,推进跨学科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核心课程体系建设



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发布培养方案

      学校对2019级硕、博士生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修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等8个文件。在课程设置上,强化了研究生开阔的跨学科视野、良好的学术素养和道德以及获取知识、学术鉴别、科学研究、学术创新、学术交流等能力的培养;着力打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以语种为界的固有培养模式,按照语言、文学、翻译、跨文化、区域国别研究五大研究方向,推出了10门学位基础课程,分别由英语学院、语言研究院、文学研究院、高翻学院、国关学院邀请优秀师资、组建教学团队、承担这些跨院系、跨学科平台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加强了外国语言文学在一级学科层面的课程顶层设计、师资共享程度。学校将持续推进培养方案的有效执行,做好各学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4继续实施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深化培养模式改革

姜锋书记亲自为第一届“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开营第一讲


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2019夏令营


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模式的重要创新举措,“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继续作为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实施,深入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2019年度,首批试点的“欧亚文明研究”“拉美研究”“世界语言政策”迎来第一批正式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已基本完成第一个学期的培养任务,第二批参与试点的四个子项目(亚非研究、全球新闻传播、欧洲研究、全球教育比较)正式启动。该项目在暑假期间联合举办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通过后续的普通推免方式录取新生,截至年底时已经录取新生23人,其中来自双一流高校的新生15人,生源质量明显提升。


5顺利通过学位点抽评,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布局,启动学科评估迎评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


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顺利通过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的硕士点合格评估抽查。在一级学科“政治学”下增设“政治学理论”专业,在一级学科“教育学”下增设“比较教育学”专业。完成“统计学”和“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二级学科点的更名与备案工作。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工作,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迎评工作组。


6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要求,突出创新能力要求



研究生院官网发布导师培训班通知





首次实施了在任博导招生资格审核工作。通过开展博导招生资格动态管理,考察博导的立德树人成效、科研活跃度与前沿性,进一步激发博导队伍的创新活力,优化导师队伍结构,为博士生培养质量提高提供基本保障。2019年我校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评聘办法》做出修订,突出优质项目导向,对满足条件的教师开通“博导直通车”。2019年新增博士生导师24人,其中包括符合“直通车”条件的博导3人,另有常规博导8人、引进人才博导9人、校外兼职博导4人。


7顺利完成我校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首次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进申请-考核制打下良好基础

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申请考核制院系实施细则


为规范上外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人才选拔机制,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和实际情况,学校于2018年12月13日制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2019年首次加入申请考核制选拔录取博士研究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和语言研究院参与首批试点,共通过申请考核制录取博士研究生21人,其中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生源人数为14人。


8全方位加强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公平与安全,着力提高生源的质与量


通过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召开研究生招生专题工作会、加强对招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建设研究生招生系统等举措,学校大力改进研究生招生工作,确保招生的公平公正与安全稳定

李岩松校长在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指示


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招生宣讲、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等方式,促进生源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度共有英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七个院系和上海一流研究生教育计划项目“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项目”中的六个子项目参与夏令营活动。

2019年上外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 


9依托国家公派留学平台,优化院系研究生国际交流项目,合力推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

2019年,学校以多种渠道派出参加国际交流的研究生485人次,其中博士生134人次、硕士生351人次;国家公派130人次、校际合作及自主联系355人次,其中赴国际组织实习16人次。2019届毕业研究生中,409 人(占41.0%)在学期间赴境外交流学习。派出研究生的足迹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学校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新传学院《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和法语系《法语外语教学法硕士双学位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获得了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国关学院《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硕士双学位项目》和高翻学院《国际组织高端翻译后备人才培养项目》获得了国家留基委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立项。2019年,已建成“国际关系”、“中国学”等7个全英语教学硕士项目和“跨文化交际”等2个全英语教学博士项目,并已启动“比较教育学”全英语教学硕士项目的建设。目前,全英语教学硕士项目培养的留学生占硕士留学生总人数的41%。


10双系统、双网站上新,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为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研究生院2019年建设了2个系统、2个网站。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基于小模块、松耦合进行设计,并具备参数可自由配置的特性,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系统运行稳定,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在高并发的学生选课阶段亦平稳运行。研究生招生系统具备高安全、高稳定、高并发、低延迟、多浏览器支持、H5自适应、分级管理、完整的日志记录的功能。经过了大流量、高并发的实际数据交互检验,得到考生和院系的一致好评。研究生院新网站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均基于最新的架构,和学校统一VI识别进行设计,采用H5自适应技术,方便移动端浏览。


信息来源丨研究生院

排版丨宋芹 傅雨卉

责任编辑丨刘旭婷 许晓桐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