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763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研究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系、部、所):

为了做好研究生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现将若干具体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学期基本教学节点

(一)课程教学时间安排

在校2018级(含其他高年级)研究生92日开始正式上课, 2019级研究生99日正式开始上课,20191230日至2020110日进行课程考核。

910日上午2019级研究生举办开学典礼,虹口新生1-4节全部停课;松江新生1-2节全部停课,3-4节正常上课

(二)各类放假时间安排

遵照校办通知,本学期涉及放假安排如下:

1.中秋节:913日(星期五)放假,与周末连休。

2.国庆节:101日(星期二)至7日(星期一)放假调休,共7天。929日(星期日)、1012日(星期六)正常上班上课。929日安排星期五的教学工作,1012日安排星期一的教学工作。

4.寒假:2020113日至220日(学生),120日至216日(教职工)。

(三)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节点

各学院(系、部、所)在每年912月份对二年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1230日之前全部完成中期考核工作。

各学院(系、部、所)一般在每年912月份对二年级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查。具体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请参阅《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2019-2020学年教学日历》、《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实施办法》(上外研〔201722号)、《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上外研〔201720号文;上外研〔201816号第一次修改)。

二、选课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各院系于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需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2019-2020学年教学日历》的时间安排开展教学,请务必通知到每位上课教师。研究生院将配合学校安排抽查教学情况,包括开学教学检查。

(二)各院系若因所邀请外籍专家行程变动或任课教师临时性调整等原因,导致课程汇总表中个别课程的授课时间、地点等产生变更,请务必提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进行调停课,请研究生务必多关注相关通知信息。

(三)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要求研究生以本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课表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76号文;上外研〔20198号第一次修改)为依据,在学校规定的选课时段内完成选课,未选课者不得参加听课及课程考核。

(四)为了合理分配教学资源保证公平公正,研究生选修的所有课程如果在学校规定的选退课时段内未履行选退课手续,未选课程一律不得补选,已选课程无故不听课或擅自缺考者,作缺考论处,并在成绩单上据实记载

(五)课程退课包括学期初退课和学期中退课。学期初选退课阶段结束后,研究生如在后续的修读过程中认为所选课程确实不适合自身特点和需求,可在期中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提出退课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准予退课。但学校规定不受理退选申请的课程除外。学期初退课不在成绩单上记载;学期中办理的退课在成绩单上予以记载(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期中退课除外)。

(六)本学期选课工作安排

1.选课具体地址

校园网主页(http://www.shisu.edu.cn/index.shtml)——点击“我的上外”登入校园信息平台——点击 “研究生管理系统”。 (2019级研究生进入新系统选课,2018级(含其他高年级)研究生选课还是在老系统选课)

2.系统开放时间

12018级(含其他高年级)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2019928:00开放系统,201991522:00关闭系统。

22019级研究生主要进行三项操作:1.根据规定,符合免修条件的同学申请第一学期外国语免修;2.根据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3选课。系统开放时间:20199513:00开放系统,201992022:00关闭系统。

免修要求请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76号文;上外研〔20198号第一次修改)》第六章公共课程管理第二十六条规定执行。

如需退课、补选等调整工作,请务必在选课时间段内完成,系统一经关闭将不再受理选退课调整事宜。

3.疑难问题解决

研究生如遇选课系统问题无法正常选课以及培养方案的任何疑问,请务必及时联系各开课院(系、部、所)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教学秘书老师请及时梳理汇总并解答、解决相关问题,如遇选课系统问题本人无法解答或解决者,请于当日集中反馈予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黄婷老师。

三、学位公共课选课安排

(一)政治课

1.大陆籍研究生政治课不可免修、免试。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所有专业的来华留学研究生必须修读政治课。

2硕士研究生政治课本学期分别于松江和虹口校区平行开设必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每周2学时,共计36学时,2学分)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每周2学时,共计18学时,1学分)。本学期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研究院、英语学院、体育教学部修读上述课程,其余学院安排在下学期。

3博士研究生政治课本学期开设必修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每周2学时,共计36学时,2学分)。

(二)外国语

研究生第一、二学期所选语种必须保持一致,不得变更外国语语种。

四、上学期课程相关事宜

日期

对象

事项

开学后第一周内

201996日前)

任课教师

在原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成绩,归档考试试卷(论文)、成绩单、成绩统计分析表等材料装订成册,提交开课院系存档(院系可以到研究生院领取装订材料)。

1-2教学周内

在读

研究生

申请补考

3教学周内

任课教师

完成补考、缓考

教学秘书

完成补考、缓考成绩审核

开学后第3周内

2019920日前)

教学秘书

完成所有课程成绩的审核(包括纸质版成绩单及系统上传成绩),并提交院系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

将《课程成绩单登记表》、《课程成绩交接单》和《本院系新学期课程汇总表(最终确认版》)、《研究生缓、补考成绩登记表》的原件扫描件,在学校OA系统中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黄婷老师。



附件:

  1.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全校性公共选修课

  2. 2019-2020学年教学日历

  3. 免修、培养计划和选课指南

  4. 上海外国语大学院系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及教学秘书通讯录

  5.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上外研〔20176号文;上外研〔20198号第一次修改)

  附件下载地址:http://portal.shisu.edu.cn/node/24098


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

201995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