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3051



2019年9月9日下午14:00,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李岩松校长、钱玲副书记、宣传部、纪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各院(系)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院(系)分管招生工作的副职和教学秘书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主持。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赵蓉晖院长发言,赵院长首先通报了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情况。通过具体案例的分享,明确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性与严肃性,并提醒各研招单位,在招生工作中一定要做到“三个务必”,即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务必落实规章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务必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之后,赵老师结合参加教育部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的感受,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希望各研招单位务必了解当前的研招形势,从思想上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务必将工作做到实处;各单位应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监管招生流程,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严肃工作作风。赵院长最后强调,研究生招生工作是学校层面的一个整体工程,各院系要摆脱“单打独斗”的思维惯性,密切加强同研究生院的沟通,同力协办,各尽其能,共同确保上外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接着,研究生院招生综合办向会议做了上外2018-2019学生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外去年获批的招生计划及获得名额增量的具体原因;第二部分通过展示上外近三年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的变化趋势,向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生源质量提出相关建议;第三部分主要分享了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方面上外出现的新变化与面对的新形势;第四部分则结合上外2019年的自命题工作重点指出了遇到的问题及总结的经验教训,使得与会人员对于上外过去一年多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

随后李岩松校长发表讲话。李校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老师,特别是战斗在招生工作一线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他指出,“优质的生源是一所高校成为一流大学的重要保证,学校始终把招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面对招生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涉及层面多、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同时结合上外研究生管理由一级模式向两级模式过渡这一实际情况,上外的研究生招生工作总体上保持平稳,这离不开各院系的大力配合与支持。结合当前招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李校长强调要吸取教训,完善制度建设,增强责任心和大局意识,避免犯低级错误。强调在稳步推进两级改的过程中,研究生院作为校职能部门应承担起责任,从程序性和技术性方面避免在招生工作中出现错误。院(系)要明确职责,提前谋划布局,狠抓细节落实,将招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前面,把研究生招生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李校长明确指出,各院系要充分意识到,“招生权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改革之后,院系的自主权增加,但招生工作还是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来做,不可麻痹大意。”最后李校长号召全体与会人员要同力协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走进上外校园,共同铸就上外的历史。

接下来,钱玲副书记发表讲话。钱副书记指出,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发生的招生事故案例让人“触目惊心”,反映出了相关人员纪律意识薄弱、责任心不强的根本性问题,值得上外所有参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师们引以为戒。研究生招生考试事关国家选拔优秀人才的大局、事关考生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学校和学科点的声誉与发展,各院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对待问题务必早解决、早发现,积极与研究生院、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保持密切沟通,对待政策性问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大局出发圆满地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钱副书记强调,研究生招生工作“不仅牵涉到党纪,还涉及国法”。研究生招生是国家层面的招生考试,对于考试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有明确的量刑标准,而上外自命题科目众多,自命题老师群体较大,极大地增加了上外自命题考试的风险。钱副书记指出,各院系在进行研究生招生的过程中,务必确保责任到位,设立台账制度,切实保证研招工作平稳顺利。

紧接着研究生院江松副院长汇报了上外2019年优秀本科生暑期夏令营的举办情况,研究生院在推动院系举办夏令营方面所做出的包括统一申请预算、搭建统一的报名网站、协调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等在内的各项努力,之后介绍了上外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情况,主要包括上外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额及分配原则、2020年上外硕士招生计划及分配原则,同时提醒各院系提前做好编报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准备工作,并且介绍了上外2020年即将推出的少民骨干招生工作细则办法。

最后,研究生院招生与综合办就2020年上外研究生推免工作向与会院系进行了详细介绍,传达了教育部对于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最新政策要求,通过梳理时间节点,向院系说明了相关的注意事项。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老师介绍了学校对遴选推荐免试优秀本科生工作的要求,并就各院系往年工作的问题多发点进行了说明。

会议尾声,研究生院邀请到了今年上外研究生推免工作所使用的报名平台的工程师,现场演示包括学生报名、院系管理员发送复试通知、录入考试日程安排等在内的各项操作,使与会老师对于报名系统的整体架构有了清晰的认识与了解,为上外9月即将进行的推免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