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提升质量—上外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4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国家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和促进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上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主动出击多管齐下,积极做好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不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2023上外研究生院开展了近两年校级层面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本次培训工作以系列在线精品课程研修形式开展,培训方式灵活并注重实效。参训导师需完成12门必修课程的学习,内容涵盖导师责权、纪法意识、导学关系、科教融合、心理健康、学位论文指导、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课程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帮助新增导师们的迅速度过“新手期”。同时,要求参训研究生导师在完成课程学习后,结合培训内容及自身指导研究生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应如何提升研究生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为主题撰写研修总结,研究生院也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组织参训导师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此外,研究生院也上海市教委的要求,承办面向上海、全国相关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向兄弟院校推广我校优势学科的导师指导与学科建设心得。


开展导师培训工作,是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导师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研究生院

20231219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