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18日 薛雯迪:静湖读书会(第34期)语义学专场

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234

图片1

主题:跨语言的语义学——澳洲自然语义元语言学派的理念与方法

时间201851813:00-15:00

地点:松江校区4教楼339教室

分享人:薛雯迪博士

主持人:东方语学院李卫峰老师

主办:研究生院、东方语学院

  

分享人简介:

薛雯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研究院语言学博士候选人、助教,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医药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师从当代自然语义元语言学派代表人物叶正道博士,副导师包括:自然语义元语言学派开创者A. Wierzbicka教授、田野语言学和语义类型学知名学者N. Evans教授及J. Simpson教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义元语言语义学、词汇语义类型学、汉语族亲属称谓词研究。

部分学术成果:

1.Xue, Wendi. (in press/2018). The semantics of the bo-group uncle-type kinship terms in modern Sinitic languages. Journal of Sino-Western Communications. Vol. 10.

2.Xue, Wendi. (2017). Explicating uncle-type kinship terms in two Chinese dialects: Cantonese and Teochew. Paper presented at Workshop on Minimal English and NSM Semantics 2017.

3.薛雯迪. (2016). 台湾南岛语的“猫”. 华西语文学刊(第十三辑),第382页至392.

分享内容简介:

自然语义元语言(Natural Semantic Metalanguage,缩写NSM),由原籍波兰、现定居澳大利亚的著名语言学家Anna Wierzbicka教授及Cliff Goddard教授等共同创立,是当代语义学中非常有特色的一派,与俄罗斯的莫斯科语义学派有一定渊源,与认知语义学派有互通之处,而与我国学界熟悉的形式语义学有较大差异。澳洲自然语义元语言学派的语义学理论最重要的特色是其所提出的“元语言”体系(目前主要是60多个“语义元”,但随着跨语言研究的深入仍会有变动)是基于自然语言的,并且是通过跨语言比较的方式动态确定的。相比传统的语义学流派,澳洲学派旗帜鲜明地反对以英语为代表的“民族中心论”(ethnocentrism),主张通过实证调查建立起人类语言中立共享的、非循环定义且具有心理现实性的一组语义原子,并用于描写所有语言的语义系统。近年来词汇-语义类型学在国际上逐渐兴起,澳洲自然语义元语言学派由于其方法论上的跨语言追求,也自然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种范式。

分享书目:

Wierzbicka, Anna. 2015. Imprisoned in English: The Hazards of English as a Default Languag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mprisoned-in-English.jpg

Goddard, Cliff. 2011. Semantic Analysis: 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Revised 2nd edi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oddard, Cliff (ed). 2008. Cross-Linguistic Semantics. Amsterdam: John Benjamins.

Goddard

Goddard, Cliff and Wierzbicka, Anna. 2014. Words and Meanings: Lexical Semantics Across Domains, Languages and Cultur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Words-Meanings.jpg

Ye, Zhengdao (ed). 2017. The Semantics of Noun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Goddard, Cliff. 2018. Ten Lectures on Natural Semantic MetaLanguage. Leiden: Brill.

  

读书会茶歇提供茶点供读书会的小伙伴享用。欢迎广大同学参与交流、学习!

  

静湖读书会简介

上外博士沙龙作为校园优秀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增强上外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视野、提升学生学术交流能力。自2009年举办至今,已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为在松江、虹口两校区同学之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广大同学,增进彼此友谊,活跃学术氛围,上外博士沙龙自2012年起在松江校区设立静湖读书会。

静湖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期,每次邀请若干专业背景不同的嘉宾,以语言、文学、翻译、社会科学等为主题,邀请同学共同参与,相互分享读书心得和学习经验。

  

(上外博士沙龙部)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ww.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