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6日 鹿钦佞:语文学的现代意义

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038

上外博士沙龙第294

海上争鸣

主 题:语文学的现代意义

时 间:20180426日(周四)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1号楼裙楼2凯旋厅

主讲人:鹿钦佞教授

主讲人介绍:

鹿钦佞,博士,副教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毕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史及汉语国际教育,迄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中国传统语文学又叫“小学”,也有人将之称为“经学”。中国的语文学研究主要是以汉字为中心,分析它的形体,探求他的古代读音、意义,形成了传统的文字、音韵、训诂之学。一般认为,语文学因其研究对象是书面语,不是独立的学科,是经学的附庸。因此,一般人们把语文学与后来出现的语言学视为对立的两个研究领域,直到今天仍然有人对传统语文学有着偏见。

其实,传统语文学除了具有解经的作用,它很早便已相对独立地形成一门研究中国语言文字之学,在历史上形成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一方面可以指导我们今天的语言生活和语言实践,另一方面对现代中国语言学甚至普通语言学的发展均有着难以替代的现实意义。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boshishalong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