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杯”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054


各学院(系、部)及研究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促进研究生科研育人质量提升,学校决定举办“卓越杯”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院系积极组织研究生参赛。


一、参赛对象及形式

1.参赛对象: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读研究生(不包括2023届毕业研究生和2023级研究生新生)。

2.参赛形式:

1)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参赛人数不得超过3人,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

2)参赛个人或参赛团队皆限投稿1篇。

3)每名参赛者只能选择一种形式参赛。

  1. 投稿要求

本次征文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需求和现实问题,深入推进学校“多语种+”办学战略强调“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本次征文以学校“跨、通、融”核心教育改革为理念强调学术的原创性和创新性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论文投稿方向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区域国别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翻译”、“法律”等学科或专业。

三、参赛要求

1.参赛论文要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创新、鼓励学科交叉研究,结合自身专业,撰写具有一定理论思考的学术论文;论文应论点明确、论证清晰、逻辑严谨、结构完整,体现学科前沿性与原创性,并能积极运用各类科学研究方法。

2.毕业论文、课程论文原文、至本次截稿日期前在各级各类刊物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已在校级以上(含校级)各类学术论文大赛中获奖论文等均不在本次参赛范围之列。

3.参赛论文坚持学术原创性,参赛者应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严禁剽窃和抄袭行为。对学术失范行为,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资格;对学术剽窃和抄袭行为,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资格,并取消在读期间包括学业奖学金在内的所有评奖评优资格。

4.参赛论文全文字数建议在8000-12000字,论文正文语言为中文论文要求结构完整,包含作者信息页、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等部分。本次大赛的论文评审为匿名评审,提交的论文全文所有部分不得体现作者相关信息。

5.参赛论文行文格式须符合学术规范,论文格式详见附件3

四、赛程安排

1论文提交

参赛个人或参赛团队(第一作者)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项目管理”——“‘卓越杯’学术论文大赛”模块提交参赛论文(doc.docx.格式文件)。同时随论文上传手写签名、扫描版PDF格式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个人承诺书》(附件1)。

论文提交时间为2023810时至20239152359分,逾期系统自动关闭,未按时提交视为放弃参赛。

2系统初审

学校将对参赛者资格及参赛论文进行初步审查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复制比不能超过10%),检测报告将作为本次论文评审的重要依据。

3院系初评

各院系组织评委对论文的创新性、研究方法、研究价值及论证过程进行初评,学院参与初评的评委数应不少于3人,实行评委匿名评审打分。

各院系根据评审情况按照初评的平均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填入《上海外国语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院系初审结果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签字敲章后PDF扫描版,于20231013日前通过OA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国际化办公室刘旭婷老师。

4论文评审

对通过初审的参赛论文,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成立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取平均成绩作为参赛论文的匿名评审成绩。

5确定等级及公示

(1)论文大赛结果依据评审得分及投稿数量、质量等设置奖项。

(2)研究生院将本次论文大赛最终获奖情况及名单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五、奖项设置

本次学术论文大赛将设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奖金额度分别为3000元、2000元和1000元人民币。获奖论文将集结成论文集出版。

六、其他相关事宜

1.联系人:刘旭婷,米健

联系方式:67702038/35372813

2.本次学术论文大赛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

3.本次学术论文大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研究生院所有。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承诺书

附件2:上海外国语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院系初审结果汇总表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术论文大赛参赛论文格式要求

https://portal.shisu.edu.cn/r/w?cmd=com.awspaas.user.apps.datamanager_html&appId=com.awspaas.user.apps.newonline&html=details.html&ext2=NEWS2023-06-210011


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究生院

20236 21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