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助学贷款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1-04-02浏览次数:10275

1、问:研究生何时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答: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学生(包括研究生)在校期间采取一次申请、银行分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办法。只有新生同学在第一年入学时才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2010级新生为例,10级研究生(含09年录取,10年入学的学生)只有在2010年9月入学时才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2011年,10级研究生是不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

 

2、问:研究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该提交哪些材料?

答:有意向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应在9月份入学前下载、填写《上海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由当地民政部门审核盖章。9月份入学后,有意向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各位同学应将《上海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贷款申请书(可手写) 、入学通知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正反两面印在一张A4纸上) 、家庭成员户口本复印件等材料准备齐全,在研究生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上交,以免耽误助学贷款的办理。

 

3、问:《上海外国语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该如何填写?

:“学生基本情况”、“家庭类型”、“家庭成员情况”等信息应由学生本人填写;“家庭经济状况”应由学生家庭所在地民政部门填写;“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认定”应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办公室填写。此外,同学们需注意表格中有“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申请签名”一项,该项应由学生的父母或是监护人填写。

 

4、问:研究生在读期间可以申请到多少国家助学贷款?何时可以拿到贷款?

答:目前,与上外合作的银行是中国银行虹口支行。根据银行的规定,同学们研究生在读期间总共可以申请到壹万贰仟元的助学贷款。同学们在入学第一年的11月中旬-12月中旬可以拿到第一笔助学贷款共计陆仟元,第二年的11月上旬-12月上旬可以拿到第二笔助学贷款陆仟元。

 

5、问:研究生何时可以还款,该如何还款?

答:目前的做法是,同学们在毕业前两个月应关注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办公室所张贴的通知,还款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同学们可以在毕业前两个月内至中国银行虹口支行将助学贷款的本金壹万贰仟元还给银行;第二种,同学们如无能力一次性偿还助学贷款本金的话,可以至研究生部学生管理办公室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在毕业后,根据协议上所列内容,分期还款。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