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全国首批获得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24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1732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全国首批获得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24所高校之一,各方面发展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目前,我校参与本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校内教师有30余人,分别来自中国语言文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和习得研究、外国语言文化、教育技术学、教育心理学、跨文化交际学等领域,此外,还特别聘请了两位海外教师参与了培养工作。

另外,我校有一批长期从事西班牙语教学和西班牙语地区文化研究的教师,藉此优势,我们为研究生开设了西班牙语和拉美地区文化两门课程,为学生赴外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跨文化交际的基础。

目前,我校已和西班牙、秘鲁、日本、意大利、匈牙利、摩洛哥等国的大学合作成立了孔子学院。此外,同部分海外教育机构也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并相继在墨西哥、智利、牙买加建立了海外汉语教学实践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在每年招收外国留学生3000多人次。以上条件足以保障本学位点研究生有充分的见习和实习的机会。我校建有微格教室,专供本学位点使用,并配备了高清晰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等教学辅助设备,为学生开展教学实习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2008年开始招生至今,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已由原来在职攻读学位这一单一培养模式,发展到目前全日制攻读学位(包括中外学生)和在职攻读学位等三种培养模式。

结合我校实际,在研一阶段,学生可以全部获得见习机会并上岗实习;在研二阶段,通过国家(汉办志愿者中心)、学校(与海外大学合建的孔子学院)以及学院开发(签订的交流合作项目)三结合的办法,学生能够得以悉数派往海外进行教育实践。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