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7681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专业设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开展“法律+英语”复合型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法学专业。2012年入选上海市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学位授予点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功底扎实,外语技能精湛,能胜任国内涉外法务与国际法务的复合型涉外法务人才。目前,社会对上外法律人才培养特色的总体评价是“专业强、外语精、视野宽、复合型”。

上外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硕士点有专职教师33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3名,另聘有外籍法律专家4名,国家“双千计划”法务骨干1名。绝大多数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具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双语教学研究能力。多数教师拥有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及日本神户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或进修经历。法学院另外还专门聘请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学家和法律实务界知名人士担任客座教授与兼职教授,包括现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教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上海市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旭东教授等。

上外法律硕士实行国内外联合培养、校内外联合培养和“三导师”制(法律专业导师、外语技能导师和涉外法务导师)联合培养。目前,法学院按照法律硕士培养的特色定位,精心选择15所国外知名法学院或特色法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包括荷兰莱顿大学,新西兰怀卡多大学,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美国蒙大拿大学等,定期分批派遣学生赴国外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实现国内外法学院的联合培养;法学院还与国家机关涉外机构、涉外金融机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外资律师所、跨国公司法务部等二十多家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建关系,并从中遴选了一批法律实践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且理论素养较高的知名法务专家担任兼职导师,搭建富有涉外法务特色的校内外联合培养平台。

上外法律硕士培养具有优良的教学条件。法学院拥有独立的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内设设备齐全的模拟法庭、模拟国际事务议事厅和法律援助中心、多媒体教室十余间等;法学院还设立了专门的图书资料室,目前收藏有国内外各种专业学术期刊近五十余种,中外文图书资料近万册。此外,学校图书馆内收藏的法学专业书刊也较为丰富,为法律硕士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图书资源。法学院建设有多项富有涉外法务特色的法律实践活动平台,包括国际模拟法庭大赛、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国际仲裁赛等,在国内外各项比赛中屡获殊荣,并颇具影响。

本学科点开设的专业课程主要有中外法律基础、国际法律前沿、法律实务技能、法律语言文化等模块,包括: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经济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原版文献选读、刑法学、国际投资法、行政法学、国际环境法、法理学、宪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私法、法律翻译、海商法、国际金融法、国际贸易法、外国法与比较法、法律谈判、模拟法庭与仲裁、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法律文书、涉外律师实务、法律语言学、法律与文学等。

上外法律硕士就业去向主要是:各类政法机关、国家机关涉外机构、各类涉外企事业组织、金融机构、涉外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或国际机构的法律实务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