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4233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始建于1998年,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七批同类硕士授予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内语言类高校中最早尝试非语言专业教学与的开拓者,本学科下属的国际贸易学专业是国内语言类高校最早的经济学硕士授予单位之一经过10年的努力,本学科点初具规模,并于2013年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应用统计学硕士点。

本学科致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和实践能力,全面掌握经济统计、金融统计和语言统计知识和方法,具有较高文化修养和良好的中外语言功底,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统计学应用人才。

 

专业介绍

本学科有3个研究方向,分别为: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市场调查与语言统计。

其中,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方向,侧重培养“智囊”型人才。主要研究宏观与行业经济数据,为政府决策与企业战略规划提供建议。本方向以国民经济核算和宏观经济理论为基础,运用统计手段和数量分析方法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将抽象的统计理论方法同经济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通过定量分析方法使其具体化,从而实现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达到对经济社会现象深刻认识和分析的目的。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方向, 侧重培养实务人才。本方向致力于以计算机为工具,通过对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对包括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金融工具及其组合等方面的风险进行评估与预测,达到识别、防范潜在的风险及相关经营政策的制订、管理与控制。

市场调查与语言统计方向,侧重培养跨学科的应用人才。主要研究市场调研与各种非经济目的调研的调查与分析方法。本方向积极开展应用统计学与语言学的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利用市场调查技术对我国语言环境、语言应用进行定量分析,达到对我国语言现象深刻认识和分析的目的。

 

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2教授、5名副教授。

1. 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张明倩教授,仓勇涛副教授;

2.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方向:蒋彦庆副教授,张耿副教授。

3. 市场调查与语言统计方向:罗雪梅教授,许加凤副教授,朱云欢副教授。

 

课程设置

上外应用统计学硕士专业教育的办学特色是:注重国际生源与学生的国际化交流,使学生真正国际化。提供全程、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服务。针对希望能适应跨文化环境并具备语言技能的生源,可在正式开始攻读专业学位课程之前,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外语水平;启用全英语和双语授课,并有针对性地开设第二外语课程,使学生熟练掌握多种外语技能,通过充分整合外语和专业,培养跨文化、复合型人才。

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其中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为学位课程,专业选修课为非学位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有:计量经济学、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统计调查等。

专业选修课程有:统计预测和决策、金融风险监管与控制、金融风险和经济心理、语言统计方法等。

各研究方向的学生除必修、选修上述课程外,还可选修其它专业的课程。

 

就业前景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全脱产三年,修满32个学分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经济学硕士学位。各研究方向毕业生均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方向的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料(信息)搜集与整理、预测与计划工作;为经济管理各行业提供统计师、会计师、精算师、调查分析师等专门性人才;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方向的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料(信息)搜集与整理、预测与计划工作;在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与评估等工作;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市场调查与语言统计方向的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公司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资料(信息)搜集与整理、预测与计划工作;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