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政治制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823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就陆续展开了中东、苏联(俄罗斯)、欧美等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漆竹生、张岱云等教授翻译的《当代主要法律体系》、《变动社会的政治秩序》等政法经典惠泽至今。我校于2010年获批增设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硕士点后,基于政治学学科优化结构、均衡发展的整体战略考虑,在法学院增设中外政治制度二级学科点,并于2012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未来,中外政治制度学科将立足于政法结合,与我校国际关系重点学科良性分工、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独具上外特色的政治学学科建设平台。

 

专业介绍

中外政治制度在政治学学科体系中包括中国政治和比较政治两大基础性研究领域,是当代政治科学议题最为丰富、渊源至为深远、创新最具活力的重要分支。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的历史背景下,如何科学、全面地认识中外政治的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法治建设道路,亟待对世界各国政治模式、法律制度和社会经济背景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及审慎的经验借鉴。中外政治制度学科以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和法学院国际政治、法学两个复合型本科专业为依托,结合我校独特的外语优势,致力于培养功底扎实、视野开阔、政法结合的专业精英。本学科点共有3个研究方向:比较政治学、中国政治与法律制度、外国政治与法律制度。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10人,绝大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知名大学留学或访学经历,具有较为广阔的国际视野、学术功底扎实,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目前学科点具有青年科研团队1个,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校级课题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多名教师还兼任全国性或省级学术团体的副会长、常务理事或理事等职,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课程设置

学科点开设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及研究专题课程主要有:政治学原理、中外政治思想专题、比较政治学、比较政治经济学、比较宪法与行政法、公共行政与公共政策研究、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中外法律制度专题、政治科学研究方法、学术规范与论文研究、国际公法专题、国际经济法专题、中国对外关系专题研究等。

 

就业前景

本学科点硕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为扎实的政治科学理论素养和良好的政法专业知识功底,具有较为开阔的学术视野,能熟练运用一门以上外语。既能基本具备独立从事专业研究的能力,在政治学或其他学科领域继续深造;也能胜任党政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各种具体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外事外宣、涉外法务、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等涉外专业岗位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