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公共管理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5984

学科点历史发展

本学科点以两个在国内享有较大盛誉的教学-科研机构(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中东研究所)为依托,建有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政治学)、三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四个硕士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中外政治制度)。

本学科点硕士研究生招收始于1999年,2003年起开始培养博士生。现已建成一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两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一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国际关系)。近年来,随着具有特色的中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国海外利益研究和伦理与国际事务研究三个中心的建立,本学科点的教学和研究成果得到认可,在国内和国际关系学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专业介绍

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和中外政治制度四个专业。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外交学专业以培养从事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对外关系分析的研究型人才和从事外交、外事以及其他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实务型人才为目标,在理论、方法、历史、政策以及各专门问题领对学生进行系统训练。中外政治制度专业重在培养学生对中国和外国的政府体制、议会制度、政党制度、政治文化、政治经济体制等制度要素进行比较研究的能力,注重比较政治理论与方法的训练与特定区域和国别的深度研究相结合,力图使学生成为理论基础扎实、对特定区域与国别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制度有深刻了解的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团队优秀精干。现有专任教师38名,其中教授14名(博导8名),副教授17名,讲师7名。教师队伍中80%有海外学习或研修经历,31人分别在国内外获得哲学博士、国际关系博士、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学位。整个团队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其中教育部社科委综合研究学部委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上海市曙光学者2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学者1名,上海市晨光计划学者2名,上海市优秀博士培养计划7名,上海市级“教学名师”1名,中美富布赖特学者4名。

 

课程设置

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专业开设了国际政治理论、国际问题研究方法、西方政治与外交思想史、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外交史、当代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学、外交学理论与实践、国际政治文化、国际组织、中国对外关系、国际关系研究前沿、美国政治与外交、欧洲国家政治与外交、中东国家政治与外交等课程。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开设了政治学原理、中外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理论与方法、比较政治经济学、比较政治文化、当代中国政治分析、国际化与国内政治的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美国政治制度、欧洲国家政治制度、俄罗斯政治制度、加拿大政治制度、中东国家政治制度和拉美国家政治制度等专业选修课程。

 

就业前景

本学科点以建设“人才高地”为目标,立足为国家和地方涉外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培养熟练运用对外交流工具、深入了解外国国情、拥有扎实研究与操作能力的外向型人才。本学科点已与外交部、新华社等中央部委签署合作培养复合型外事人才协议,并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建立了培养通晓中国政治专才的机制,形成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高层次合作平台。

本学科点自招生以来,已毕业硕、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就业岗位遍布政府外交和外事部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外向型行业和机构,毕业生的工作能力和发展前景获得普遍好评。

另外,本学科点新设国际公共管理专业,2014年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面向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各级政府,培养具备全球视野、理论与实践兼备的公共管理人才。本学科点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开设该专业的。除了与该学科点下其他三个专业共享的课程体系之外,国际公共管理专业还专门开设公共行政基础、全球治理、国际新闻与传播、国际公共政策分析、国际公共管理实务等课程。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