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440

教育技术学硕士点于1997年建立,培养教育技术和绩效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人才。

研究生毕业后适应的工作包括:

l 企业培训与开发、知识管理、绩效分析(绩效咨询)等绩效改进工作;

l 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应用研究与教学、特别是外语网络教学设计与开发;

l 外语教育出版物(包括电子出版物)研究与教材开发;

l 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台的社会教育、宣传和教学节目编制。

该学科点建立至今,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非常理想。他们出色的工作表现使学科点在相关领域内享有盛誉。

该学科点在专业培养方面要求研究生获得如下知识与能力:

1.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动态。

2.能在组织机构中承担绩效(需要)分析和教学(培训)设计、开发、实施、评价和项目管理的工作职责,具体包括:

l 分析与设计  能分析教学或绩效问题;能根据教学或改进绩效的目标选择教学(培训)的策略;能分析学习者的特征;能进行符合心理学原理的信息设计;能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或绩效支持工具等。

l 开发与制作  能为用于交流信息、激发动机、开展教学和改进绩效的媒体确定编制计划;能使用应用软件制作多媒体课件等。

l 利用与推广  能对学习环境进行管理;能组织各类教学或培训活动;能实施绩效改进的措施等。

l 评价与研究  能制订形成性评价方案,收集关于教学或绩效改进方面的数据并进行解释,为需求分析、教学和管理的决策提供实证基础。

l 管理、沟通与领导  能对教育技术或绩效技术的项目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能有效地宣传改革的目的,有良好的公关能力与和谐的人际关系技能;有全局观念、始终追求组织大目标的实现。

学科点目前设绩效技术、教学系统设计、跨文化培训、外语教学技术、教育绩效改进等研究方向。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教育技术基础》、《教学媒体与学习技术》、《教学系统设计》、《教学开发》、《教学信息设计》、《评价与变革管理》、《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基于网络的教学》等,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教学。

研究生第一学年在美丽的松江校园潜心于课程学习,第二学年回到市区虹口校区投身于社会实践,为其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夯实基础。

该学科点导师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关心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全程做好人生导航工作,注重研究生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的培养,注重其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还注重研究生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及合作工作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上,学科点坚持以研究生为中心,重视创建学习环境,采用“课堂讲授”、“问题讨论”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上海把实现经济发展转变、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和建设“四个中心”创新发展新目标,建立在发挥人才优势这个核心基础之上,高度重视提升上海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满足这种社会需求正是教育技术的“用武之地”。该学科点能为上海更加关注人力资源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形成终身学习的教育新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