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026

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一所以多元文化见长的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外语特长,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2013年在校教育学一级学科点下成立了体育教育学二级学科点,体育教育学以多语种体育人才培养为特色,不断调整培养目标,积极和国外大学加强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更好地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国际化视野,多语种语言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的体育专门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育学是全国外语院校第一家体育学科的硕士点,现每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5人左右。

本专业现设有研究方向“体育教育教学的一般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学校体育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发表了大量学术研究成果,在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学术研究上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本专业主要职业导向如下:(1)从事学校体育教学(2)从事体育竞赛管理及训练(3)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4)在双语学校但任体育教学、行政等工作。

上外体育教学部先后与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目前拟开展的研究生交流学校有美国麦克马斯特大学、韩国明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计划中)等,为体育教育学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众多机会。

本学科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和成就卓著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队伍的年龄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分布较合理。学科现有17名教师,其中硕士生导师8名、教授2名、副教授6名,校各级学术骨干6名,60%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另外聘请部分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体育学科带头人担任本学科客座教授。

专业必修课程:多语种听说课程、多语种阅读与写作、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学、体育课程论、体育教学论、比较学校体育。专业选修课程: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体育教学心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竞赛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史、体育管理学、中华传统体育学、专题讲座、运动技能选项。

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育学硕士专业是一个新的硕士点, 体育教育学学位授权点已经与上海市松江二中谈妥了协作关系,该校是上海市著名重点中学,是全国体育先进单位,现已是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实践基地,定点输送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内容主要包括体育课程教学、体育双语教学、训练带队实践,同时在此期间,借助实践基地和学生群体执行课程教学及训练研究项目的调研工作。

由于上外体育教育学的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因而在我校获得该学位的学生,既有体育教学专业知识,又熟练掌握多语种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很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具有在大中专学校、中小学等教学单位以及国际学校、社区体育指导部门、企事业工会部门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项目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能力,能适应社会。另外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赴海外深造。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