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295

本学科点于2011年设立,2012年正式招收研究生。

本专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1)“文字学”方向。本研究方向除了重视古今汉字的本体研究之外,主要还侧重于域外汉字、比较文字学、普通文字学、汉字的信息化处理以及对外汉字教学等方面的研究。

2)“词汇和语法学”方向。本研究方向注重对汉语独特性理论与教学研究,重视借鉴吸收语言学的前沿理论为现代汉语词汇、语法研究服务,同时还重视词汇、语法的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

3)“修辞语用学”方向。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话语结构、叙述方式、语言衔接、语义概念、语境功能、语体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关注言语与言语活动的现象及相互间的关系问题。

4)“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侧重于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研究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关注与海内外汉语师资培养、汉语教学、教材、汉语习得过程、汉外言语交际等密切相关的具体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

本学科点共有教授三名、副教授三名、讲师四名,其中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的一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七名,博士在读的两名。目前,本学科点已形成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在《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科学》、《当代语言学》、《世界汉语教学》、《汉语学习》、《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修辞学》、《中国文字研究》等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教材和专著十余部,承担并完成省部级课题、厅局级课题多项。

本学科点开设的课程除了公共课以外,还设置了涵盖汉语言文字学各领域的诸如《汉语语音学》、《汉语词汇学》、《汉语语法学》、《文字学》、《汉语修辞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理论语言学》等专业必修课,此外还开设了大量的诸如《汉语言文字数字化处理》、《对外汉语教学语法研究》、《话语分析》、《海外汉语教学国别研究》等具有鲜明特色的选修课程。

本学科点毕业的研究生除了可选择相关专业读博深造之外,还可选择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等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新闻出版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编辑、宣传、文秘、策划、管理等工作。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