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639

学科点历史、发展

   本学科点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生,现每年招收5名中国学生,另招有若干外国留学生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中外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一起学习专业课程、研讨学术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致力于培养能够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因此,本学科点依托校内各外语专业的优势力量,以及丰富的中外藏书,着重在文化比较中开展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研究。努力倡导人文情怀,拓展全球视野是我们不断发展的目标。

本校另有多个相关的中文学位点,如比较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可以共享资源。

 

专业介绍

本学科点要求学生全面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历史,有较广泛的文史知识,并掌握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即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定期督促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每一学期结束前,导师需填写“导师和研究生联系情况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品行等方面情况提出自己的基本意见。

每门专业课程由一位教师主讲,讲授的内容,要由浅入深,由点带面,不断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学术视野。任课教师负责开列相关的参考书目,提出讨论的问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大多数的课程要求学生完成一定量的书面作业,为撰写课程论文做准备。

    本学科点还给研究生提供了教学实践的机会,使研究生在指导、帮助外国留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讲课水平。研究生通过教学、社会实践可以不断地发现问题,调整知识结构,丰富人生阅历。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现有的5名硕士生导师。正高职3人,副高职2人。博士4人,硕士1人。50岁以上2人,40岁以上3人。

   本硕士点学术带头人陈福康研究员,在鲁迅研究、郑振铎研究、新文学史料研究等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

宋炳辉教授在中外文学关系、陈慧忠教授在新感觉派文学研究、殷丽玉副教授在冯至研究、姜玉琴副教授在诗歌研究,都有各自的研究成果。

 

课程设置

总学分:32 学分

  学位公共课:  2 门课,  10 学分;

学位必修课:  5 门课,  10 学分;

学位选修课:  5 门课,  10 学分;

公共选修课:  1 门课,   2 学分

学制为二年半。

现开设的专业课有:

民国时期文学史共和国时期文学史鲁迅研究中外文学关系新文学史料学现代都市文学当代文学专题中国新诗研究文学理论与批评实践新月派研究等。

 

就业前景

本学科点的研究生,毕业后可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应聘和自己的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已经毕业的硕士生均在上海等地的学校、公司找到工作,并受到用人部门的好评。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