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5503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始建于1990年,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二批同类硕士授予单位。本学科点学术队伍阵容强,积淀深厚,并拥有全国唯一的比较文学专业核心期刊《中国比较文学》。经过近20年的努力,本学科点已确立了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尤其在比较文学理论、翻译研究、中外文学关系等领域,成果丰硕,在全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

 

专业介绍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比较文学理论和实践能力、深广的中外文学视野和文化修养、良好的中外语言功底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文社科人才。学科共有6个研究方向,分别为:中外文学比较、比较诗学、译介学、中外文学关系、跨学科与文化研究和海外汉学(中国文学)。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共有教授4名、副教授6名,主讲教师1名。学科点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2人为海外博士学位。

本学科带头人为查明建教授,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如下:

1. 中外文学比较方向:查明建教授;

2. 译介学方向:查明建教授、张曼副教授;

3. 中外文学关系方向:宋炳辉教授、陈福康研究员、康林副研究员;

4. 比较诗学方向:任生名研究员、姜玉琴副教授;

5. 跨学科与文化研究方向:张煜副研究员、周乐诗副编审、周敏副教授;

6. 海外汉学(中国文学)方向:陈福康研究员、张煜副研究员、康林副研究员。

 

课程设置

学科点专业课程丰富齐全,既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又有反映学科前沿问题的核心课程以及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有:比较文学概论、比较文学名著选读、当代欧美比较文学、当代比较文学研究专题、比较文学研究方法、翻译文学研究、20世纪中外文学关系、中日文学关系、中西比较诗学、西方文论史、20世纪西方文论、中国古代文论、文化研究导论、中文文学经典解读、欧美文学史专题、文学文献学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除出国深造外,主要就业去向包括高等院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清华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译文出版社等出版机构,政府机关以及各大国企、外企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