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033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前身上海俄文专科学校。本学科点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和首届会长单位,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1987年被国家教委列为全国俄语语言文学第一个重点学科,2001年被上海市教委评定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2年和2007年又连续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学科点设有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基地、教育部直属俄语中心和俄罗斯俄语世界基金中心,拥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

 

专业介绍

本学科是全国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教学科研中心之一,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学科点共有4个研究方向: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俄汉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近年来,本学科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完成了一系列具有相当分量的学术著作和论文。新版《汉俄大词典》荣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已立项的俄语语言文学系列百科词典——《俄语语言学百科词典》、《俄罗斯文学百科词典》、《俄罗斯译学百科词典》和《俄罗斯文化百科词典》巩固了本学科在全国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师资力量

本学科拥有一批学术造诣精深的资深专家和成就卓著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队伍的年龄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和各研究方向的力量分布合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7名、教授12名、副教授1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9.4%;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6名,校各级学科骨干16名;学科常年聘请俄罗斯专家,并且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点先后有6名教师荣获世界俄语学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在全国院校中名列第一。人才荟萃,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既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又确保了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课程设置

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课程:

俄语语言学:俄语语法学、俄语词汇学、俄语语义学、语用学导论;

俄罗斯文学:俄罗斯小说史、俄罗斯诗歌史、文学理论与批评方法;

俄汉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国译论、外国译论、口译理论与实践、俄汉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

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俄罗斯文化史、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语言文化学。

 

就业前景

近年来由于中俄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全国对俄语专业人才的需求呈明显的递增趋势。本学科的毕业生凭借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青睐。本学科点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家部委和地方外事、外贸、金融、教育、科研、文化等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主要有国家安全部、外交部、商务部、大型国有企业、出版单位、高等院校、社科院、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上海和华东地区各级政府部门、海关、边检、公安局、中石油公司、中兴通讯公司等。此外,还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赴海外继续深造。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