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026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56年,1977年和1985年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少数同时具有法语语言文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同时也是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现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博士研究生46人。

 

专业介绍

本专业现设有法语语言学、法国文学、法国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四个研究方向,专业课程设置齐全,师资配备合理,半个多世纪的专业发展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创造了大量学术研究成果,在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学术研究上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上外法语系先后与法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共十余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目前开展的研究生交流学校有法国巴黎高等商业学院、里昂政治学院、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等,为法语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众多机会。以2011年为例,法语系共有1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校际交流出国学习;与法国高校合作培博士,目前四名博士在读。

法语系图书音像资料室共收藏各类原版学术著作、工具书、文学名著、专业教科书等近八千册,同时还订阅了多种法语学术期刊,音像教学资料数量众多,而且每年均购进大量与教学科研相关的原版书籍和资料。

 

师资力量

上外法语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知名学者和专家,现有专业教师26名,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高级职称占46%

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是全国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法语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世界法语教师联合会亚太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法语语言学和法语词汇学。

博士生导师、法语系主任肖云上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政治体制和法国文化,在《国际观察》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有关法国政权架构和政治走向的论文。

博士生导师钱培鑫教授主要从事法国文学、文体学研究,同时是“上海2010年世博会申办主报告(法文版)的主要编写者和定稿人之一。

硕士生导师、法语系副主任陈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同时是上海世博会《申办报告》等政府文件法文版的主要译者之一。

 

课程设置

本学科点开设法语语言学、法语词汇学、法语文体学、文学批评、当代法国文学理论、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历史、法国政体、法国经济、法语教学法、法语写作、研究方法论等专业课程,涵盖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和教学法等多个研究领域。


就业前景

迄今为止,上外法语系已培养硕士130余名,博士近20名,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教育、外事、金融、经贸、旅游等多个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法语教学的快速发展,各高校法语专业的师资需求增长迅速,而上外法语系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因语言水平高、科研能力强而成为新建专业点师资建设及科研单位的优先录用的对象。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