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280

学科点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始建于1956年。其间,与其他专业一起或单独建立系级单位,几经变易。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20056月德语系恢复独立的系级建制。

德语学科于1979年设立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1998年设立德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德语系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一五”和“十二五”重点学科,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单位。

1999年,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合作办学,成功开办“德语与经济学专业”,已初步形成本、硕、博连读体系。

 

专业介绍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德语系培养了大批高级德语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本学科的毕业生达2300余人。其中,硕士129人,博士29人。博士毕业生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目前,学科点在校本科生为319人,硕、博士研究生81人。

德语学科在科学研究上成绩斐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一系列课题,出版大量论著、编著、译著和教材,且发表了众多高质量学术论文。学科点的科研成果获得一系列重要奖项,包括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19名中国专业教师中,教授5人(含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18人拥有博士学位,占学科师资总人数的95%。其中1人获洪堡研究奖学金,1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所有教师均具有长期或较长时期在海外留学或访学的经历。此外,学科点常年聘请德国与奥地利文教专家各1名。

 

课程设置

德语硕士研究生培养分德语文学、德语语言学、德汉翻译理论与实践和德语文化研究四个研究方向。主要课程有:德语文学研究概论、现代德语小说、现代德语诗歌、德语作品分析与讨论、德语语言学研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现代德语语法学、德语修辞学、翻译理论与技巧、结构翻译学、德国文化与历史、德国史学导论、中德跨文化交际和外语教学法等。

 

就业前景

本学科培养的硕、博士研究生适应国家、上海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国家尤其是在上海的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就上海地区而言,德、奥驻沪总领事馆及德国各大文化、经济代表处的主要德语翻译多为我系毕业生。此外,大部分硕、博士毕业生都进入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门工作,在相关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就业市场发生变化,硕士生就业方向更趋多元,部分研究生进入外企、国企以及其他文化机构,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