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5025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本学科点是我国最早设立的日语学科点之一,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本学科点的建立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我校增设了日语专业,作为专业教研室附属于俄语系。19609月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学生,19844月日语专业单独建立日语系,19985月日语系改名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本学科点主要以培养日语语言、日本文学、社会、文化、经济、外交、教育等领域的专门人才为办学目标。在国内同类专业和学科中,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每年为社会输送160多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近50名硕士毕业生以及5左右的博士毕业生,是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专业日语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

 

专业介绍

    本学科点自创设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日本语言文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两个专业,同时还开设了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副修英语方向、翻译方向等两个专业方向,是目前国内研究方向最为齐全的学科之一。

本学科点于198111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文革”后第一批获得该授予权的单位。目前本学科点硕士专业分为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文化、日本经济等四个研究方向。

200012月本学科点获得日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博士专业分为日语语言和日本文学两个方向。

 

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拥有较强的师资和科研力量,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目前,本学科点共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1人,梯队年龄、职称配置合理。本学科点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职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19人,占全体教师的52.8%。近年来,本学科点教师共出版专著60余部,撰写各类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获得国内外各级别奖项10余人次。

本学科点教师具有较广的专业领域覆盖面,各专业方向的师资均配置齐全。其中,日语语言专业教师16人,日本文学专业教师6人,日本社会文化专业教师7人,日本经济专业教师7人。

 

课程设置

除政治理论、第二外语等公共课程外,本学科点在硕士课程阶段共开设专业课程23门,分为基础课、学位课和选修课三大类。硕士研究生必须修满11门专业课,其中须包括基础课3门,学位课3门,选修课5门。

本学科点所设课程覆盖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经济等各学科领域,具有范围广、专业性强等特点,能够使硕士研究生全面深入地掌握相关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主要课程如下:日本语学研究、日语词汇研究、中日语言比较研究、中日互译学、明治文学研究、川端文学研究、中日比较文学、日本文化史、日本风土与文化、日本社会文化论、日本经济研究、日本金融研究、日本经营研究、日本商法研究、语料库与日语研究、研究方法论、古典语法文学等。

 

就业前景

本学科点毕业硕士生,除部分升入国内外高校博士继续深造外,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学生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学生的就业领域相当广泛,近三年的主要就业单位如下:政府部门:如商务部、上海市公安、海关、边检等部门;教育部门:如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工商外语学院、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等;金融证券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国泰证券有限公司等;传媒机构:如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上海海文音像出版社等;日本著名跨国集团:如日本三井株式会社、日本三菱株式会社、日本住友商事集团、索尼公司、松下电器有限公司、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