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221

学科历史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创建于1959年,1960年开始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本科生,1986年获准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起招收汉语西班牙语比较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7名,助教3名。所有教师均有在国外留学、进修或工作经历,另聘请外国专家长期授课或短期讲学。有西班牙语专业在校本科生约200名,硕士生26名,博士生5名。

 

专业介绍 师资力量 课程设置

1、西班牙语语言研究

本专业点有一支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阵容。目前为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系主任陆经生教授担任主任),主持和参与编写《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大纲》等高校西语专业指导性文件,组织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水平测试、教学研讨年会,主编《新世纪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

在西语研究方面广泛涉及语音、词汇、语法、修辞等各语言层次,出版的专著和教材,为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士广泛使用,本学科点已编纂出版各类汉西双语词典10余种。本专业点重点开展汉西语言文化对比和中国人学西语教学法研究,指导硕士研究生撰写研究论文,为改进我国西语专业教学和我校实施的西英双外语制教学提供了有益的理论和方法参考。博士研究生主要在该领域展开深入研究。

2、西班牙语文学与翻译研究

本学科点研究西班牙和拉美文学以及与西语国家文学翻译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文学研究重点为现代文学,注重通过研究原文作品,将纵向的文学史研究与横向的断代研究、流派研究、作家与作品研究相结合,把握脉络,突出重点;翻译研究方面以国内外现代翻译理论为指导,以汉西两种语言对比研究为基础,探索汉西互译的规律,并加以理论总结。本学科点1988年起招收西班牙拉美文学硕士研究生,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论文指导等方面积累了一套成熟的经验。主要学术骨干长期从事西语文学和翻译教学研究工作,出版多种专著译作,参加重要外国文学工具书的编撰。

3、西语国家文化国情研究

本学科点长期从事西语国家文化国情研究和教学,开设西语国家文化概况、西班牙文明史、拉美文化、中拉关系史等专业课程,同时开展对西语国家研究,重点为当代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重大事件,以及中国同西语国家交往的有关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研讨会上发表有关论文20多篇。

4.国际合作交流

西班牙语专业积极对外开拓,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与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古巴、秘鲁等多所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对外合作交流呈多层次(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多种类(国家公派留学、自费公派留学、获奖学金留学、出教授汉语)特点。重点项目有: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推进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建设秘鲁利马和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与墨西哥哈利斯科州政府合作开展教师交流,帮助瓜达拉哈拉大学开设并发展汉语教学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并具有较好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以及西语国家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等方面知识,能在外事、外贸、文化、科研等部门从事以西班牙语为主的翻译、研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通用型涉外人才。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国家机关(外交部、商务部、地方政府外事办等)、文化事业单位(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等)、高校教师、外国驻华使领馆、外资和中资公司企业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