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5528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学学科(朝鲜语)成立于1994年,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韩关系的发展,适应韩国语人才的需求逐渐发展起来的年轻专业。韩国语专业建立之初只有本科教育,进入21世纪之后,专业建设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2005年批准设立硕士学位学科点(亚非语言文学),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和“朝汉语对比研究方向”博士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亚非语言文学),2011年批准设立亚非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学科点。学科点设有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拥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

 

专业介绍

学科点(硕士)共有3个研究方向:朝鲜语言、朝鲜文学和朝鲜文化;博士点设有朝鲜语研究、第二语言朝鲜语教育研究和朝鲜文化研究等3个研究方向。本学科的朝汉语言对比研究、中朝语言文字关系史研究、朝鲜半岛文化研究等,因其较雄厚的学术底蕴和鲜明的特色,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朝鲜韵书与明清音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韩语言文字关系史研究》(教育部基地重点项目)、《当代朝鲜半岛社会研究》、《中韩语法对比》等学术专著均为这一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学科点始终关注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先后与韩国外国语大学、庆熙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建立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研究生在学期间均可以到韩国大学进行半年至一年的研修和学术交流活动。

 

师资力量

本学科拥有一批深厚学术造诣的资深专家和成就卓著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队伍的年龄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分布较合理。学科现有10名教师。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者8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2名,校各级学术骨干4名,全部教师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学科常年聘请2名韩国专家担任本科或研究生教学工作。部分教师还担任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专业学术期刊的编委、顾问,国内外专业学会(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朝鲜/韩国语教学研究会、韩国语言文化教育学会、中国朝鲜族历史研究会等)的理事、常务理事等职务。

 

课程设置

本学科的课程包括学位专业课和公共选修课。学位专业课又分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各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包括:

朝鲜语言:朝鲜语词汇学、朝鲜语句法学、朝汉语对比、第二语言韩国语教育;

朝鲜文学:朝鲜文学史、朝鲜文学概论、中韩比较文学、朝鲜文学作品选读;

朝鲜文化:当代朝鲜/韩国社会与文化、近代朝鲜社会研究、中朝关系史(古代)研究、朝韩历史文献导读、朝鲜文献选读;

专业选修课有:语言学原著选读、对比语言学、社会语言学、韩国近现代诗研究、韩国近现代小说研究、韩国近现代诗研究、朝鲜通史、亚太国际关系与区域合作、东北亚国际关系研究等。

公共选修课有:现代语言学、世界文化、跨文化理论与实践、信息检索等。

 

就业前景

近年来由于国家改革开放深入,我国与韩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全国和上海对朝鲜语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居高不下。本学科的毕业生由于高质量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青睐。未来由于招生规模稳定,质量提高,维持现有的高就业率仍将有充分的保障。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家部委和地方外事、外贸、金融、教育、科研、文化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等。此外,还有一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赴海外继续深造。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