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145

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是我校2012年新设置的学科点,属于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下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二级学科,是全国第一个以语言规划和语言政策研究为核心内容的独立二级学科,同时拥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并可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

 

学科内涵

    本专业亦可称为“语言社会学”、“语言政策学”、“语言规划学”、“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研究”,属于广义和宏观应用语言学范畴。它以社会科学的视角与方法研究作为社会构建要素的语言问题,关注语言的存在与发展状态、社会应用情况,分析不同国家、民族、社会和文化背景下的语言战略与文化政策,探讨语言战略规划与语言政策制定的理论基础及其在不同层面的实现途径、实施效果等。它要求学生具有广阔的视野、敏锐的社会洞察力和专业的学术素养,成为语言管理、语言教育、语言产业、文化管理、语言信息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研究方向

1. 语言生活研究。研究不同社会领域的语言使用与语言实践活动,包括语言舆情分析。主要运用定量和定性方法,对语言存在与发展的宏观(国际和国家)、中观(领域和地域)、微观(社会终端和语言服务等)进行调研,了解语言国情和语言需求,掌握国内外语言发展及其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关系和动态。

2. 语言政策研究。研究语言政策文本与政策制定过程,重点考察语言规划活动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主要运用公共政策分析方法研究语言政策和规范文本、语言规划活动的各个层面及其效果,并可开展国家与地区间的语言政策对比研究和效果评估。

3. 教育语言学。基于语言与教育之间的互动关系,探讨语言学研究与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与语言政策的关系。该方向关注语言与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地方、国家、乃至国际的语言学习与教学方法,研究涉及的不仅仅是语言教学,还包括一切正式与非正式教育中与语言相关的问题,涵盖了语言教育的各个层面与不同维度。

 

师资队伍与 培养平台

    本专业依托国家语委首家科研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汇聚国内外学术界与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精英,共同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目前拥有常任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助研7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研修经历,学科带头人为著名学者梅德明教授。学科点已与〖美〗威斯康星大学、〖美〗马里兰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俄罗斯〗友谊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并将与有关政府部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教学实践平台。

作为专职科研机构负责的学科点,本专业师生比大、师资均为一线科研人员,学生可获得更多的关注及参与研究、社会实践的机会。上海外国语大学能够提供大量国际学习机会。

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拥有的5个专题数据图、“语言政策与教育”学术网站、学术期刊《语言政策与教育》、内参期刊《语言战略动态》、系列研究咨询报告、语言社会研究工作坊(隔周举办)、“语言与未来”系列会议(包括高层论坛、跨界对话、青年学者工作坊、博士论坛)和众多的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研究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学习和施展才华的良好条件。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