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企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2006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办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及沟通能力,拥有现代管理意识与专业水准,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为愿景,肩负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并为企业、政府等组织的国际化经营、管理和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学院以“管理—创新—实践”为院训。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于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开设于1998年,目前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介绍

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全球情怀、外语特长、实践能力,并能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高端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

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五个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市场营销与公共关系;人力资源与跨文化管理;国际商务与战略管理;国际金融、会计与财务管理;产业经济管理。该专业学制为两年半,学生在规定时期内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拥有较多的对外交流机会,每年均有学生被派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高等学校学习或交流。学院还与国外众多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学生互换、教师互访项目,常年有外籍教师参与教学,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企业高管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其中也有500CEO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强,理论功底扎实。承担本专业课程教学的教师均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相当人数拥有在欧美国家留学或从事研究、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经历,承担着国际合作、国家及上海市的研究课题,撰有大量学术专著与教材,并有大量论文刊登于国内外各类核心学术期刊,多项、多人获得国际及省部级奖励。

上外拥有公共关系研究院、东方管理研究中心、跨文化管理研究中心等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学院每年组织各类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为本硕士点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公共关系实验室、ERP实验室、战略模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已获得了教育部批准立项,正在建设中,为学科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持。

 

课程设置

学院采用系统理论学习、专业实践、课外阅读、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堂教学和导师指导相结合。学位专业课采用模块化设置,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模块。其中,专业选修课包括市场营销与公共关系;人力资源与跨文化管理;国际商务与战略管理;国际金融、会计与财务管理;产业经济管理五大模块。此外,商务英语、管理学前沿讲座等课程向各方向研究生开放选修。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国际通用英语原版教材,并使用英语或双语授课。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掌握有企业管理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能运用该语种对外进行学术交流

本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工作层面会英语、交流层面懂专业、合作层面通文化的鲜明特色赢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就业率100%。绝大部分毕业生均供职于外资企业,其中大部分为全球500强企业;另有一部分学生供职于政府、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小部分选择了私企或自主创业。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