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技术经济及管理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1957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自1985年开办管理专业教育以来,培养了大批具备国际视野及沟通能力,拥有现代管理意识与专业水准,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学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为愿景,肩负的使命是“培养复合型国际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并为企业、政府等组织的国际化经营、管理和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学院以“管理—创新—实践”为院训。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于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开设于2011年,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介绍

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敬业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掌握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经济研究方法和项目管理技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等三个研究方向。该专业学制为两年半,学生在规定时期内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学院与国外众多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学生互换、教师互访项目,常年有外籍教师参与教学,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企业高管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其中也有500CEO

 

师资力量

承担本专业课程的教师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并拥有在欧美国家学习进修或从事研究、参加学术研讨会的经历。教师学术成果丰硕,承担着国家、上海市的科研项目,撰有多种学术专著于教材,还有大量论文刊登于各级专业学术期刊。

上外拥有电子政务国际化研究中心、东方管理研究中心、跨文化管理研究中心等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学院每年组织各类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为本硕士点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ERP实验室、战略模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已获得了教育部批准立项,正在建设中,为学科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持。

 

课程设置

学院采用系统理论学习、专业实践、课外阅读、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堂教学和导师指导相结合。

学位专业课采用模块化设置,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模块。其中,专业选修课包括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三大模块。此外,商务英语、管理学前沿讲座等课程向各方向研究生开放选修。部分专业课程采用国际通用英语原版教材,并使用英语或双语授课。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掌握有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相关软件,解决技术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问题,具备管理创新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能运用该语种对外进行学术交流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口径宽,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适合去向主要有外资机构(如:外资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等)、国家各类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各类科研机构、各种企事业单位等。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