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学

发布时间:2014-09-09浏览次数:3537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于2011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并入围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建设规划。公共关系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开设于2014年,目前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本校于2006年开设“公共关系学”本科和“公共外交与公共关系”博士研究方向,形成了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公关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本硕士点下设“整合营销与战略沟通”和“国际公共关系”两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公共关系专业理论知识与较高实践管理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外语特长,并能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高级公共关系专业人才。

上外拥有公共关系研究院、东方管理研究中心、跨文化管理研究中心等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本学科点是全国公共关系学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委员会创建单位和主任单位,组织制订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介绍》和《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建设指南》。从2008年起每两年组织1次公共关系国际学术论坛;每5年编撰出版1部《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从2014年起每年公开发行两期《公共关系评论》学术辑刊。研究生有机会在《公共关系评论》辑刊发表论文,申请获得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设立的公关专业学生奖学金。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拥有较多的对外交流机会,将有学生被派往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高等学校学习或交流。学院还与国外众多知名商学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学生互换、教师互访项目,常年有外籍教师参与教学,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企业高管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其中也有500CEO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学者和导师队伍。著名公关专家吴友富教授为中国公关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公关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主席、上海公关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为整合营销与战略沟通纪华强教授,学科带头人,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资格工作委员会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公关理论与公关史、危机公关管理。于朝晖教授,博士,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国际公共关系。

学院采用系统理论学习、专业实践、课外阅读、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堂教学和导师指导相结合。学位专业课采用模块化设置,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模块。专业必修课开设:公共关系理论研究、公共关系发展史、国际公共关系、整合营销与战略沟通、危机管理研究、研究方法、管理学理论发展、高级经济学和营销管理。选修课开设:媒介与媒介关系研究、国家形象与公共外交、企业伦理、管理学前沿讲座等。半数课程使用英语或双语授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共关系学研究生具有语言优势,以及系统学术训练和多种创新创业活动锻炼,在就业及职场工作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不俗的表现。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