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22日 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分享会:语言学专场A

发布时间:2014-05-16浏览次数:943

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

上外博士沙龙(第140期)

求学路上

主 题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分享会:语言学专场A

时 间:2014522日(周四) 1830—20:3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楼604会议厅

主讲人:韩忠军、焦丹、徐忆博士生

点评人: 徐海铭教授

内容简介:

韩忠军: 翻译能力是语言运用能力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当前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对翻译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现阶段应改革教师主导型的翻译教学模式,逐步将翻译教育与培训扩展到非英语专业研究生,使他们成为既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又具有一定翻译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表明,在翻译教学中搭建多元互补的教学框架,促进学生翻译自主学习,依靠他们自身对知识的建构,能够有效地促进理工科研究生翻译能力的发展。

焦丹: 本文作者采取“自下而上”的研究路径,在本人负责的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口译实践中发现特殊问题,提出个性与共性问题,对国内外现行口译教学模式进行了横向梳理,提出适用于真实项目语境的口译教学动态模式。旨在进一步厘清口译教学的教育定位与教学理念,以培养出专业性、应用型和职业化的口译人才为口译教育培养目标,为口译教学的实施与改革做出积极的努力与贡献。研究中将综合运用文献综述法、观察法、访谈法等多种科学研究方法,以译者(学生)和接受者(外方受训人员)和翻译教师为主体研究对象,通过实验设计取得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系统性整合,论证口译教学动态模式构建的生态效度,在英语教学改革的进程中检验和推广口译教学动态模式,应用于我国英语专业口译教学和培训中去。

徐忆: 教师职场学习是教师在工作情景之下,通过正式的学习或非正式的实践活动获得教师职业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认同共同体文化价值观的过程。本研究采用调查问卷法和访谈法,探究云南省高校英语教师职场学习的主要特征、职场学习的过程、职场学习对他们专业发展的作用。研究发现职场学习的不同途径相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同方面;教师职场学习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

点评人简介:

徐海铭,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2001年6月在南京大学英语系获博士学位,2007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博士后流动站首位出站博士后。2012-2013年度美国富布莱特基金研究学者。2002-2003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1998香港中文大学、1999香港大学、2006香港岭南大学访问及研究学者。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三等奖(2009)和一等奖(2012)。

主要成果有:

1)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哲学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2004);独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2010);独立完成其他项目多项。

2)在《现代外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语学刊》、《外语界》、《外语研究》、《外语教学》、《当代语言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四川外院学报》、《外语与外语教学》、《江海学刊》、《南京师范大学学报》、《江苏外语教学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2006年在《现代外语》发表的实证研究论文曾获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共四名)。

3)出版专著《元语篇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英文,2001,东南大学出版社,34万字)1部(K.Hyland 在其2005年著作中曾引用多次);

4)主编教材有《高级英汉汉英口译教程》(2004,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42万字);

5)英译汉作品有:《新自由主义与全球秩序》(诺姆.乔姆斯基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18万字);《暗夜无星》(斯蒂芬.金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28万字);《12.21》(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24万字);《汉尼拨的崛起》(全书审校,译林出版社,2013年,22万字);《一个更安全的地方》(希拉里.曼特尔著,待出,上海译文出版社,63万字);

6)中译英作品有:《西藏骚乱的来龙去脉》(四川教育出版社,2010,34万字,2010年,系国安和新闻部门指定译作);《上海百科全书》(上海地理人口名人和出版篇目,7.5万字,上海百科全书出版社,2010年);《在浦东、延安和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的讲话十讲》(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著,待出,约7万字,上海浦东干部管理学院,2012年);

7)作为本科高年级的英文写作课教师,在美国《纽约时报》用英文发表文学作品“Snow Mania”(2014年3月5日New York Times)。

博士沙龙期待您的参与和交流!

上外博士沙龙工作坊

 

欢迎您关注上外博士沙龙!

[1]   博士沙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sisubssl

[2]   博士沙龙腾讯微博:http://t.qq.com/boshishalong  

[3]   博士沙龙微信公众订阅号: 上外博士沙龙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