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26日 李基安:学问与情怀—那些年,上外校园里的教授们

发布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1824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讲座

学问与情怀—那些年,上外校园里的教授们

 

主 讲 人:李基安教授

讲座时间:2014526日(周一)18:0020:00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4号楼427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

 

主讲人简介:

李基安,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1978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并留校任教。主要研究方向是语言学,并指导系统功能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法学等方向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讲座概要:

上外曾经有一个传统,把德高望重、才高八斗的老师称作“先生”,如方重先生、胡孟浩先生、戚竹生先生、李观仪先生、章振邦先生、张月祥先生、裘绍恒先生、秦小孟秦先生、顾绍熙先生、杨小石杨先生、许天福先生、陆佩弦先生。我没有经历过西南联大,但每当我阅读西南联大,眼前浮现的,是站立在上外课堂讲台后那些先生的身影。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是上海外国语学院,是一所袖珍大学。因为规模不大,也因为专业前有个“外”字,上外先生格外精致,他们衣着考究,饮食挑剔,目光稳定,面带微笑,步履稳健,语气柔和,有几分“贵族气”。

在我的记忆里,先生的学问不在讲稿里,都在脑子里,临到用时,信手拈来,口若悬河。先生讲课,或娓娓道来,或铿锵言辞,或威严端坐,或手舞足蹈,举手投足有大家范儿。

这些都曾经是上外先生的标志,即便饱受文化大革命腥风血雨的摧残,这些标志没有褪色。他们是上外的奠基人,他们身影是文化的坐标。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