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4日 张翎:从《余震》到《阵痛》—乱世里的生命之曲

发布时间:2014-04-19浏览次数:555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讲座

从《余震》到《阵痛》—乱世里的生命之曲

 

主 讲 人:张翎

讲座时间:2014424日(周四)18:0020:00

讲座地点:松江校区4号楼427

主办单位: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

 

主讲人简介:

张翎,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后就职于煤炭部规划设计总院任英文翻译。1986年赴加拿大留学,分别在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大学及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获得英国文学硕士和听力康复学硕士学位。现定居于多伦多市,曾为注册听力康复师。

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海外写作发表,代表作有《余震》、《雁过藻溪》、《金山》等。小说曾多次获得两岸三地重大文学奖项,入选各式转载本和年度精选本,并六次进入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其小说《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11年度中篇小说排行榜首。

根据其小说《余震》改编的灾难巨片《唐山大地震》(冯小刚执导),获得了包括亚太电影节最佳影片和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在内的多个奖项。其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在国际上出版发行。

 

讲座概要:

作者通过讲述《余震》和《阵痛》两部小说的创作历程,揭示灾难带给人肉体和心灵的创痛。作者剖析了小说中人物的性格特质,展现了人在面临灾难痛苦时的隐忍和坚韧。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少天塌地陷的灾难,希望始终是隐忍背后的那股动力。

Hope springs eternal in the human breast: Man never is, but always to be blessed.

-    Alexander Pope

希望在心头永恒悸动:人类从来不曾,却始终希冀蒙福。

-   亚历山大.蒲伯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