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月29日 娜塔莉亚·科瓦廖夫斯卡娅:语言,国际政治中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4-04-24浏览次数:496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爱未来”研究生学术文化节讲座

静湖读书会(第8期) 

主题:语言:国际政治中的软实力

时间:2014年4月29日(周二) 18:00-20:00

地点:松江校区 4教楼341教室

分享人:娜塔莉亚·科瓦廖夫斯卡娅 副教授

 

推荐阅读书目:

1.《软实力》 ([美]约瑟夫·奈,中信出版社)

2.《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孙吉胜,上海人民出版社)

 

分享人简介:

娜塔莉亚·科瓦廖夫斯卡娅(Natalia Kovalevskaia),政治学博士,现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世界政治教研室副教授。熟练掌握英语与西班牙语。主要研究领域:世界政治中的语言问题,语言因素,西班牙语国家,俄语国家。主要教授课程:“国际关系中的语言方面:俄语与俄罗斯文化”。自2003年至今有十多篇学术论文在俄罗斯和国际学术刊物发表。

 

分享内容简介:

国际关系研究是在向其他学科的不断学习和借鉴过程中发展的,跨学科性是国际关系研究的特性之一。语言学、语言哲学也是国际关系理论在其发展过程中借鉴较多的一个领域。在理论上,国际关系研究与语言学主要围绕语言、文化、思维与国家行为的关系、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展开。在实践中,则侧重于语言战略与国家外语能力建设、国际话语建设与传播等领域。如何将语言学与国际关系研究想结合,目前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重点。

软实力理论为语言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的契合提供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在权力的概念、内涵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语言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发挥了什么作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娜塔莉亚·科瓦廖夫斯卡娅博士以“语言:国际政治中的软实力”为题,与同学们相约本期镜湖读书会。

讲座将以英语讲授。

 

欢迎广大研究生同学参与交流、学习!

静湖读书会简介

上外博士沙龙作为校园优秀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增强上外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视野、提升学生学术交流能力。自2009年举办至今,已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为在松江、虹口两校区硕士、博士之间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广大研究生,增进彼此友谊,活跃学术氛围,上外博士沙龙自本学期开始在松江校区设立静湖读书会。

静湖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期,每次邀请若干专业背景不同的嘉宾,以语言、文学、翻译、社会科学等为主题,邀请同学共同参与,相互分享读书心得和学习经验。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