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与文化”——2012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6-15浏览次数:924

2012年6月9日10日,“外语与文化”——2012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承办。来自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的领导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商学院等二十余所沪上高校研究生院(部)的领导、老师、研究生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200余名参会者汇集论坛,以文会友,聚焦外语与文化领域热点,砥砺学术思想。

开幕式简朴隆重

6月9日上午9时,“外语与文化”——2012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开幕。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束金龙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育青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老师。汪小玲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冯庆华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及成果,着重强调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大力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最后他感谢参与本次论坛的兄弟院校的研究生院领导,同时对出席本次论坛的研究生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踊跃发言,广泛交流,深入思考,创新思维,真正做到“研精思远,究微践行”,在学术研究中取得更多的创造性成果。

随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束金龙教授向本次论坛致辞。束金龙教授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校研究生部为组织筹办本次论坛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束金龙教授立足国家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强调了研究生创新教育的重要战略作用,并通报了即将开展实施的“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请各高校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此项工作。最后束金龙教授肯定了“外语与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并对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寄予深厚希望。

主报告生动深刻

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由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主持。首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做了题为《国际战略沟通与中国国家形象塑造与传播》的精彩报告。吴友富教授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战略沟通的构成要素,如何通过战略沟通传播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及战略沟通的不同手段等,他信手拈来的事例和幽默风趣的言语让与会学生和嘉宾听得津津有味,获益匪浅。

随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魏育青教授在题为《关于跨文化语言交际中 ‘拟态’和‘数字’模式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中,从德国学者Watzlawick等提出的“‘数字’与‘拟态’交际样式”的理论出发,结合实例阐释了语言交际过程中的“四维信息论”:实事信息、人际信息、吁求信息、自表信息,进而指出这种研究方式在跨文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局限性,“拟态”和“数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跨文化交际中信息传递和接受障碍的差异,但研究者应注意到,人类语言存在共性,简单的历时对比是不恰当的,各种语篇难以异类对比,文化趋同及文化错位现象可能存在等,与会学生和嘉宾深受启发,感悟良多。

分论坛精彩纷呈

6月9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研讨。本次学术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分为欧美文学研究、文学与翻译、语言学与教学法、外语与跨文化、语言与文化、语言与国际关系六个方向,采取论文宣读、专家点评、师生对话和生生互动的形式开展研讨。按分会场的顺序,李维屏、谢建文、查明建、俞东明、朱建军、张红玲、姜智彬、许慈惠、于漫、陈洁、王广大、王联合等12位专家学者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分论坛,对奖获奖论文做了中肯精辟的学术点评,营造了一种交互式的开放环境,提倡和鼓励学生平等对话并大胆质疑,给学生创造了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表达的机会和条件。各分论坛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专家们宽广的学术视野、敏锐的学术意识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给予学生们诸多启迪和教益,他们将学生当作学习上的同学、科研上的同行、工作中的同事和生活中的朋友,让与会的广大研究生倍感亲切,充分体会到思想开放、学术自由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沙龙坊创意温馨

6月10日上午,本次学术论坛举办了两场别具上外特色的学术沙龙:以“海内外博士学术规划自由谈”为主题的博士沙龙和以“研究生上学记”为主题的硕士沙龙。博士沙龙邀请了八位来自语言学、经济学、国际关系、翻译学等专业的海内外博士分别就学术规划、海外求学经历、科研创新等方面和广大研究生进行了分享。硕士沙龙则邀请了7位在上外获得硕士学位的校友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上外求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两场学术沙龙打破了学科的界限,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分享者畅所欲言,参会者积极提问,沙龙气氛热烈,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闭幕式华章点睛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张绍铎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做了总结点评。

查明建教授从论坛的整体设计、组织形式,到论坛的内容安排,进行了全方位分层面的精当点评。最后,他从学问的意义谈起,对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认为,学问原本就是为了人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世界,从而创造世界;是为了人类更有尊严地活在这个茫茫宇宙中。学问应与我们的人生、人格修养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我们的文化人格。学子们读研的过程,并不仅是进入某一个专业专深研修的过程,更是健全人格、提升心智境界的过程;是训练思维方式,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过程;是培养敬业精神的过程;是砥砺人文品格和人文精神的过程。这种敬业精神、人文品格、人文情怀、批判思维能力和挑战自己、挖掘潜能的能力,会使我们受益终身。“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他希望学子们努力做一个有人文情怀,有思想深度,有文化高度,有超越世俗、超越平庸人生观价值观的学者!

“曹霞刘彩虹,戴薇曹羽菲。古萍嘉璐孙成娇,桂想黄一蕾。佳尼胥雯婷,李雪董照磊,张帆海燕张璐璐,一帆刘芳菲……” 最后,65位获奖人员的姓名被查教授独具匠心的编排成诗词,让各位参会人员,特别是获奖人员激动不已,成为他们参与此次论坛印象极为为深刻的一幕。查教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了他对获奖者由衷的祝贺,令获奖学生喜出望外,感动不已。

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汪小玲教授致论坛闭幕辞。她首先对各级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尤其感谢研究生志愿者在论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的主人翁意识。她回顾了本次学术论坛的筹备过程,并用“包容性”、“开放性”、“合作性”和“创新性”十二个字概括了本次论坛的几大特色,正是因为这些特色,论坛才能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她希望广大研究生在求学道路上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提高专业水平和表达能力,并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最后,汪小玲教授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秉承“开放思路、多方交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论坛宗旨,在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校内专外家和所有研究生的支持下,努力将“外语与文化”研究生学术论坛打造成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培养创新能力的品牌项目。

本次论坛共评选出获奖论文65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22篇。冯庆华教授、查明建教授和汪小玲教授分别宣读了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并和上外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韩殿秀、副书记杨雪莲、研究生部副主任张绍铎、肖琳等诸位老师一道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研究生部)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