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史慧

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407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

双眸掌镜大时代、纤笔特写博士圈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史慧

不知细心的你可曾留意过咱们研究生部主页“新闻速递”板块有这样一位“新闻撰稿人”?从2012年9月入学之日起,以标志性时间节点为坐标,细数并再现2012级博士生们的成长全景历程。这位“影像记录者”兼“撰稿人”就是史慧。用她自己的话说,“作为班长、团支书和支部宣传委员,我在面对撰稿任务时不容推脱。同时,这个任务更弥足珍贵:如果说生活中最易操作的摄影镜头是眼睛,那这镜头最应捕捉的画面就是我们自己的心吧。”

快节奏的大时代环境下,当我们不得不面对瞬息之间的信息更迭和周遭变化的时候,处于象牙塔塔尖的博士生们难免汲汲于未来,对过程疏于关注。借助为师之余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和报道经验,史慧总能够从学生自身和外部环境两方面的综合视角审视自己和同学们共有的上外博士生身份、学涯规划和内心诉求,借助文字再现一棵棵“博士小苗”在研部的关怀下,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心路历程:

2012年9月24日她撰文报道了研部为新生特别开启的一场破冰之旅,记录大家青涩相识和热情约定;2013年4月24日她撰文全景式再现了集体活动中博士生们像孩子般找到了钢筋水泥丛林之外的、“心头为之一震”的“简单的幸福”:经过各个关卡锤炼出的团队合作精神、勇往直前的信念以及雅安地震救援中重温的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和顽强不息的民族生命意志。2013年6月9日的新闻稿则详实生动地报道了历时四个小时的研部面向学生、高年级学生面向低年级学生、同年级学生之间跨专业方向的直观信息对接实况。文中洋溢着同学们对师长慷慨分享和真诚引领的感恩,以及扫除盲目、增添勇气后的畅快淋漓……

文如其人,史慧在日常班级工作中也践行这样的“走心”路线:同学们携手相扶,融化恐惧未知的心,保护未泯的童心,凝聚对时代对国家的爱心,淬炼热爱真理不懈求学的初心。作为语言工作者,她笃信文字传达的温暖和信念能够为人心破冰,为学业开路,为社会传达正能量。

 

个人信息:

姓名:史慧

性别:女

年级:2012级

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班级:19班

个人陈述:

爱生活、善感悟、懂幽默的语言文字工作者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