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黄帅

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471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

责任与追求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帅 

2012年7月,一个接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录取通知书的女生心怀对未来的憧憬与忐忑,申请了新学期的临时召集人。不久,她就接到了研部老师肯定的通知,成为了一个特殊大家庭的四名召集人之一,她就是黄帅。

大家庭的召集人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个庞大的集体,拥有接近70人的规模,这样一个人数数倍于其他班级的特殊集体,也配备了双倍于其他班级的召集人。联络过其他三位召集人后,黄帅先将班级群建立了起来,并将几位召集人一一加入群中。可现在,大家手头只有班级同学的名单,并没有班级同学的通讯方式,怎样才能通知到其他同学,并让他们接收到新学期的召唤呢?

多方打听之下,她知道了一个研友自发建立的QQ群,班级过半同学应该在其中,她立刻申请加入了这个QQ群,并仔细检索了这个群中超过80个成员的个人信息。有一天,很多班级同学都接收到了她发来的加入班级QQ群的邀请,大家也记住了有这么一个帅气的名字。未来的同学们在群里热情地互相招呼着,调侃着,并纷纷惊呼:“不可能吧,我以为黄帅是个帅哥呢。”

其后,黄帅就和其他召集人一起,建立了专门回复各种关于入学问题的帖子,并且积极联系研部老师、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回答相关问题,还根据实地考察,为同学们绘制了一份简易版的学校周边及服务设施地图。经过多次修改后在群里发布,同学们纷纷赞好。

苦口婆心的联系人

研究生入学后,16班这一个行政班级分成两个班上课,为了使两个班能够凝聚在一起,做到“分班不分人心”,她熬了几个晚上,收集了班上60多位同学的照片和人生名言制作成动感影集,在班会上与所有同学分享,每位同学都感慨万分。隔壁宿舍的一位同学出了车祸,她为帮同学争取权益而奔走,并借来本地同学的自行车,接送那位同学上课、下课,一直到那位同学的脚伤愈为止。每次她都及时将学院通知下达给同学,就算熬通宵也一定会将需要统计的各种信息按时提交,并积极鼓励同学参加各种活动。研究生初期审核一结束,她就参与了班干部竞选,成为了班级的班长。

70人的班级,无论收发什么材料,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每次,送到研部或学院的材料都是整整齐齐清清楚楚,按照学号顺序排列好的,因为每次收到材料,她都会一份一份的重新整理一遍,并帮助同学们检查材料中是否有错误。为了确保每位同学每次都能顺利接到来自学院或研部的各种通知,她也想了很多的办法,不能在课堂上通知的,就用QQ群,飞信,收不到回复就一个个打电话过去;能在课堂上通知的,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就在早早的在黑板上写上满满的细节,或者干脆把通知内容分条列框,打印出来再苦口婆心的解说一遍。遇到同学们有问题,她就一遍遍的跑到研部、院办去了解情况,并一一为同学们解答。

不停歇的马达人

即使工作再累在忙,她也没有忘记自己研究生的身份,对学习她踏实认真,她积极地和导师沟通,并成功申请了上外的研究生研究项目。为了更好地体现所学专业的价值,她参加了汉办的志愿者选拔,并顺利通过面试参加培训。即使在大连培训的两个月,她依然没有忘记学习,没有忘记班长的责任,每位同学依然能够收到她转发的各种消息。而她在培训一结束便继续投入到论文开题和班级工作中。

有时候同学们会感慨她就像一台装了不会停歇的马达,总是能将各种事情有效运转起来。当然她也需要休息,只是她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班上的同学服务,更因为她内心的动力让她必须高效完成每件事情。而每当同学们对她说句:辛苦了,她总是报以微笑,从未抱怨半分,为能为同学们服务而欣慰。

这也正是当代青年人应该有的精神面貌,对工作热忱,对知识孜孜追求,对责任敢于承担,乐于奉献。

 

姓名:黄帅

性别:

年级:2012级

班级:16班

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个人陈述:为人勤恳,待人热情,做事踏实,关心他人。在她的身上既能感受到山东人的豪迈与大气也能体会江南女子的细心与细腻。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