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蒋文家

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552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

爱分享的“小蒋老师”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蒋文家

2012年9月,蒋文家结束了在内蒙古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重新踏入无限思念的上外校园。这个能力出众、热爱分享的女生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平台上:在平日的班级活动和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深得同学们的信赖;她是第23届研究生会学术部的“年度优秀干事”;她是上外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志愿者;她是德语系的辅导员助管;她曾在校团委青马班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大学生活感悟和支教经历;也曾作为上外学子代表在上海市“中国梦,我的梦”高校师生座谈会上发言。

曾经支教的内蒙是蒋文家心中的另一个家。那里的孩子们叫她“小蒋老师”,他们信赖她,喜欢她,爱听她分享各种有趣又有启发的故事。回到上海后,她始终和孩子们保持联系,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还曾自费回去探望学生,这种情怀和付出让人感动。

她对学术也有着自己的追求:她潜心准备每一次课堂报告,平日里勤奋阅读,敏学善思。研一学年,她取得了优异的课业成绩。2013年10月至2014年2月,她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选拔赴德国弗莱堡大学交换学习。在德期间,她的勤奋努力和学术素养获得了弗大德语系教授的好评。她也为一些在国内的同学搜集论文资料,分享所能获得的图书和论文资源。

目前,在撰写硕士论文的同时,她还担任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的兼职辅导员,也在德语系兼任部分课程。她的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比她小几岁的学弟学妹们依然叫她“小蒋老师”、“文家老师”。她尽心工作,除完成份内的工作和教学任务外,还常常与学生们谈心交流,在微信平台上与他们互动,分享对生活点滴的思考,鼓励他们勇敢尝试不同的经历,朝着梦想和目标前行。分享于她,已经是一种习惯。学生们的这一声“小蒋老师”,也让她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努力地去学习和生活。

 

姓名:蒋文家

性别:

年级:2012级

班级:14班

专业: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个人陈述:何其幸运,一路成长有家人朋友的包容与支持,也遇到好师长给予指引,因而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业和生活。前路漫漫,想要学习和实践的东西太多,我会继续努力。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