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查依帆

发布时间:2014-06-07浏览次数:1137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综合能力型】

一只快乐的“小蜜蜂”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查依帆 

 她是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1班班长兼团支部书记,上研职团成员,获2013年度上外“卡西欧”教育奖励基金。其所在班级在2013年党支部风采展示中拔得统筹,获“优秀展示奖”,并在2013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虽然,查依帆来自江南水乡,但工作中她却巾帼不让须眉,而生活中的她仍透着江南妹子的温婉,平易近人,细致入微。

 工作中的多面手

 有人说“你的记性真好,处理那么多事儿却一点儿都不乱。”又有多少人知道,细致的工作背后是她缜密的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查依帆条理清晰,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工作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地写着各项待办事宜。

“多任务处理能力极强”是大多数人对查依帆的评价。

 作为一班之长,她具有大局意识,定期召开班支委会议,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人尽其才。同时,她还秉持民主作风,凡事多商量,勤选举,认真聆听来自各方的意见及建议。举办班级活动时,她总是亲力亲为,参与组织班级活动十余次。在过去一年多中,1班的同学一起爬过山、打过球、聚过餐、放过风筝、筹办爱心募捐活动。她总是费劲心思让班级活动变得多样化,提高同学的参与度。前期准备时,她事无巨细,去聚餐地提前踩点,计算行程花费时间、查询当日天气,甚或是连桌次如何摆放她都会认真考虑;在活动中,她用热情感染同学,不吝对班级做出杰出贡献的同学进行赞美,让大家乐在其中;活动后,她认真总结、思考改进方案,并多次撰写新闻稿,弘扬班级文化。

作为上研职团外联工作的负责人,从刚刚上手的生涩到如今步入正轨,查依帆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由于上研职团仍在创办初期,许多工作还在摸索中前进,对于“校友联系”,她也在不断地探索、尝试,推陈出新。截止目前,通过查依帆的辛勤付出,已有十余篇校友约稿成功编辑并发布至上研职团的各大网络平台,为上外学子们在求职之路上加油助力。当然,职团各项现场活动也总少不了她的身影,从松江的简历沙龙、优秀毕业生交流会到虹口的公务员备考讲座、“谈谈如何做好一名高中英语教师”等,她总是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此外,在两届上外研究生春季毕业典礼的筹备中,查依帆也尽职尽责,于前期毕业视频制作时搜集各类图片素材,在典礼举办时全程现场协助……通过一年多的历练,她已经成了上研职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了。

两份主要工作之余,查依帆还是研部老师的得力助手。她在松江担任了一学期的学管办助管,来到虹口之后又在就业办担任了近一年的行政助理工作,其严谨、踏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广受好评。

虽然工作繁忙,但查依帆总是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项事务,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课外实践。研一期间,她参加了松江英语达人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在教学实践技能大赛中成功闯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她还参加了如运动会、包饺子大赛、寝室美化大赛、轻松对对碰等活动。研一的暑假,冒着连壮汉都畏惧炎炎酷暑,小妮子依然天天前往驾校进行学习,最终顺利地在暑假结束之前一次性通过全部考试,成功拿到驾照。研二伊始,查依帆又积极投入了实习,无论是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外资银行或是重点高中,这个精力充沛、爱好广泛的女孩儿都进行了尝试,希望从中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与会展口译、商务会谈翻译,并担任某家企业的专聘翻译近一年,期间英语应用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她于2013年5月一次性拿到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二级口译证书,令同学们啧啧称赞。

生活中的贴心妹

查依帆在工作中雷厉风行,而在生活中却乐观开朗,颇受大家的喜爱。

工作中能够忙中求稳得益于她良好的生活作息。每晚十一点前,她总是按时上床睡觉,早晨七点之后,她便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生活中的她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品质,譬如,在松江时,她坚持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关闭阳台、楼道和洗手间的电灯,节约用电。在寝室同学上床休息之后,她总是会自觉地关闭室内大灯。她坚持在每次假期结束后主动确认各位同学返校情况,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

“她——真的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好朋友。”闺蜜们这样评价。查依帆的贴心渗透在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中。平日里,她对同学嘘寒问暖,在他人生病时主动关心问候,同学献血之后她会去寝室看望、送慰问品。来到虹口之后,对于不常住寝室的同学,她定期主动电话问候。同学和她提过的事情她都记在心里,在同学生日时送上一句“生日快乐”,考试前送上一句“加油,祝你成功”,回家前送上一句“再见,一路顺风”。每逢节假日,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也都能收到她为各位量身定制的专属祝福。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为人处事的方面,查依帆时常受到来自各位老师、同学的夸赞,而她却总是淡然一笑:“过奖了,这是应该的。”英语中有这样的表达“as busy as a bee”(像蜜蜂一样繁忙)。诚然,查依帆的生活是忙碌的,但她却忙得从容而快乐。从她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位领导者应有的领袖风范及责任意识,也看到了一位邻家妹妹的热情与体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属于她的人生华章。

 

个人信息:

姓名:査依帆 

性别:女 

年级:2012级 

班级:1班 

专业:英语语言学

个人陈述:

在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书写下无悔的上外青春。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