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热心公益型】李鸣

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527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热心公益型】

大五班的好班长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鸣

“班长~我去西班牙做志愿者了,学校的事情就拜托你咯,有啥事微信告诉我一下哈!”

“班长~论文开题答辩时间定了没有啊?我们好焦虑啊~”

“班长~最近有什么班级活动嘛?”

“班长~我想找实习,去哪里投简历啊?”

2012级五班,你时常能听到呼叫班长的各种求助信号。“有问题?找班长!”是大多数同学们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同学们口中的万能班长,就是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鸣,同学亲切地称她为“小鸣仔”。

对比一下2012级研究生的花名册,你就会发现5班是一个亮眼的集体——汇集了英美文化、跨文化和教学法三个研究方向,班级总人数50人,远超其他平行班级。研究方向不同,课程安排自然相异,各类通知也就繁杂许多。为了及时传达研部的每项通知,李鸣会在飞信群发信息后,用微信或者短信给一些无法使用飞信的同学再次发送一遍相关信息,做到“信息360度无死角”。随着微信的普及,李鸣又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各类讲座信息,生活通知,实习机会她都会第一时间分享到班级群里,以更好地帮助同学安排学习实习和生活。久而久之,收到她的短信或者微信成为同学们生活中的一件乐事:日常通知总会伴随“天气变化请注意添衣保暖”“晚归请注意安全”等等提醒问候,感恩节新年等节假日会收到班长原创的祝福短信,偶尔还有令人捧腹的改编,让全班同学倍感温暖亲切。她将人文关怀带进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只是好班长的重要作用之一。秉持着为同学提供服务,排忧解难的理念,李鸣同学总是尽可能为大家提供各种方便,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争做所有同学的“贴心小棉袄”。当身在外地的同学因各种原因不能上交某些材料,她总是主动收取电子版并自费打印;英美文化方向的外国留学生默罕默德在行政管理上不属于5班,但是她收到与之有关的通知也会想法设法及时转达;搬离松江时,她走访了分布在两栋楼的每间寝室,询问行李标签是否够用,打包行李有没有遇到问题,是否清楚第二天的上车时间和地点……这种小事你要是问起来,真是太多了,多到同学们都已经离不开她的关怀和问候。

除了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李鸣还组织班委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探讨班级工作计划,丰富班级活动形式。2012年岁末,李鸣在辅导员老师的启发下,协同班委隆重推出了“国王与天使”的年度活动。活动要求班级每位同学都担任天使,随机抽取另外一名同学作为自己的国王,在新年到来之前的两个星期默默地为自己的国王做一件事情。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有天使为国王制作了个人明信片,有天使为国王送去了暖手宝,有天使每天为国王送早饭……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大大超出预期,天使的身份在随后的新年聚会上隆重揭晓,更有“国王”当场感动得落泪。

这次活动的成功让成立不到半年的5班迅速成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也更加坚定了李鸣要把5班打造成研部品牌班级的决心。第二学期,李鸣与班委同谋划策,打造了春日校园放风筝,征集班级关键词,制作班服等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班级回忆,班级微博的推出更适时响应了同学心中对有爱的大五班的无限依赖之情。

2013年,2012级5班众望所归,赢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2013学年“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班级党支部在2013年研究生部风采展示大赛上以快板书的表演形式荣获优秀风采展示奖。班级的荣誉就是对李鸣工作的莫大肯定,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同学们的信任,在2013学年的民主推优的选举中以全票通过评比,获得校教育奖励基金“中国路桥奖”。

转眼硕士学习的时间已经过去大半,理论课程学习的结束意味着同学们的聚少离多。“同学们都在忙论文忙实习,班委的工作只会更重要。我们的工作到位了,同学们的生活就轻松了。”李鸣总是这样说。“如果你有问题,小鸣仔就在这里!”

 

个人信息:

姓名:李鸣 

性别:女 

年级:2012级 

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班级:5班

个人陈述:

靠谱的好青年,爱笑的徽姑娘,最爱五班大家庭!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