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典型之【励志型】鲁慧珍

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792

 研究生青年典型之【励志型】

身残志坚,圆梦西索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级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鲁慧珍

2013年9月开学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又迎来了一张张新的面孔,其中有一个身影颇为引人注目——她个子不高,腋下夹着双拐。她就是2013级14班德语语言文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鲁慧珍。对她而言,能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读研,是圆了她多年以来的上外梦。

由于身体的残疾,每次走在路上或者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有各种人用不同的目光看着她,对此她也只能一笑而过。由于腿脚不便,许多活动对她来说都很遥远。她得尽量避开人太多的地方,以免被人无意撞倒。由于拄着双拐空不出手,她无法给自己撑伞,无法提很重的物品……所幸的是身边总不乏关心和爱护她的人。她总说,如果没有大家的支持和照顾,她也没有今天。她始终相信生活给她开启了一扇大多数人没有的窗,一扇充满温馨、感动的人性之窗。

身体上的不幸使她求学路变得坎坷,但同时也使她更加集中精力学习。早在高考之前,她就幻想着能来上外读大学。因为她对外语比较感兴趣,家人也在上海工作,于是上外无疑成为了最佳“校选”。怎奈高考失利,她与西索失之交臂。填志愿的时候,尽管她自知不能被上外录取,但她第一志愿仍然填了上外。对她而言,这不是赌气,而是一种情感的宣泄与对西索的深情厚意。最后,她被家乡的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录取,于是,她将上外梦暂时埋藏在心底。

在本科学习阶段,慧珍发奋读书。她深知,尽管不能到上外感受浓郁的学习气息,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克服了身体上带来的困难和各种不便,融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她坚持与同学一起进行早读,风雨无阻;她积极回答问题,配合老师完成课程进度;她克服身体的不便,积极参加各种讲座,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各项竞赛均获名次,得到学校一次次的表彰,还被授予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成绩包含着老师和家长的辛勤培养,也凝结着她的心血和汗水。别人做到的事,她也做到了,那种激动,那种欣喜,无法言表。就是这股劲儿,鼓舞着慧珍不断进取。大四学年,她获得了德语系的唯一一个珍贵的研究生保送名额!

拿到这个名额的时候,她很犹豫。她怕自己面试通过不了,浪费了这个宝贵的名额。于是她想将名额让给更有希望的同学。但是就在她准备放弃的时候,她想起了上外这个美丽而充满外语氛围的校园。她决心拼一拼。2012年10月,她来到向往已久的上外校园参加复试。笔试时她自我感觉很不好,甚至一度觉得没戏。但她还是坚持下来,参加了面试、政审。最后放榜的那一天,在榜单上她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那一刻,如一切尘埃落定,她终于和西索牵手上海,她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上外求学梦。

如今,每次漫步在上外校园,看着校园中的一草一木和亭楼阁宇,她都不由会心一笑。在4教楼里,你能看见她与同学共同坐在教室认知聆听德语大师的知识传授;在草坪上,你能看见她驻足拍摄欣赏盛开花朵的可爱身影;在图书馆里,你能看见她面对无尽书籍资料时那渴望的笑脸;在操场上,你能聆听到她站在观众席为同学欢呼的呐喊和掌声。西索,她来了,来到这个梦想的源泉,来到这个新梦想新生活展开的起点。

她用信念坚定梦想,用毅力实现梦想。无论在最初,上外梦是以怎样的方式出现,她都知道,她不孤单,圆梦的路上有你有我,有每一个上外人得共同努力和见证。

 

姓名:鲁慧珍

性别:

年级:2014级

班级:14班

专业:德语语言文学

个人陈述:圆梦路上,有苦也又甜,当千帆过尽、白云过隙,那些曾让我们感慨多次的梦想给平淡的生活注入了无尽的色彩。

个人风采照: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

返回原图
/